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截至目前 山西無南京、鄭州輸入新冠肺炎感染者

2021年08月03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3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面對當前嚴峻復雜防控形勢,該省對入境航班管控、重點人群排查、發熱門診篩查、多點觸發預警響應、新冠疫苗接種等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截至目前,山西有效阻斷南京和鄭州疫情輸入風險,未發生一例輸入感染者。

南京此輪疫情發生后,山西制定了應對德爾塔變異毒株的應急處置方案,實行24小時應急值守、集中辦公、雙線作戰、適時調度,指導市縣和相關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通過信息推送和主動排查,山西累計排查管控7月6日以來江蘇南京及病例軌跡關聯地區的入晉返晉人員67874人,其中中高風險地區來返晉人員15056人,已全部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全省處理20個省份117份協查函,對排查出的80名密切接觸者、842名次密接者全部落實管控,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省防控辦召集多部門專題會,安排部署經停太原入境國際航班疫情風險應對工作,嚴格閉環管理,嚴格個人防護規范操作,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加強重點場所消殺,提升重點崗位工作人員分類管理級別,全面加強工作人員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管理。針對薄弱環節和風險點,組織機場、海關等工作人員180余人進行實操培訓。截至目前,累計圓滿完成71架次12302人的隔離診療和醫學觀察。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5例,全部治愈出院。

涉及醫療、冷鏈、交通等30個類別單位的多點觸發監測預警響應系統,設置早期症狀、人群、環境、冷鏈物流及藥品銷售5大監測模塊,配備健康管理員9.3萬余人,有力地發揮監測觸點多、覆蓋范圍廣、預警更靈敏、處置更及時的作用。截至8月2日,系統累計收集管理信息65.5萬余條,預警響應、及時處置。南京疫情發生后,累計收到早期症狀預警信息140條,涉及南京入晉人員排查發現的發熱病例,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山西179所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工作,對有南京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就診人員進行重點篩查,按照“閉環”管控的要求進行全流程管理。全省開展醫療機構院感防控督導工作,對424所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管理、門急診管理、病區陪探視管理、醫療廢物管理等工作進行全面檢查,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冷鏈物流方面,山西嚴格實行“凡進必檢、凡進必消、人物同檢”,嚴格進、銷、儲、運等全流程防控和信息監管。截至8月2日,該省累計完成農貿市場、海鮮水產品市場、屠宰場等重點場所食品、環境和工作人員定期核酸檢測54.5萬份,其中22批次貨品共檢出陽性樣本80份,環境陽性樣本2份,全部按規定進行處置。

同時,積極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山西設置固定、移動、方艙和臨時等各類接種點2744個,5.5萬名醫護人員和公安、社區工作人員,日夜堅守在疫苗接種第一線,提前7天完成1228萬人第一劑次疫苗接種任務,提前4天完成1206萬人第二劑次疫苗接種任務,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全國推廣“山西經驗”。目前,該省累計接種疫苗4036.1萬劑,18歲以上人群一劑次接種覆蓋率達86.3%、兩劑次接種覆蓋率達70.4%。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