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上半年山西1.3萬件“急難愁盼”在“領導留言板”獲回應 回復率全國第三

段思齊
2021年08月0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6月18日,山西省大同市一網民在“領導留言板”反映大同市雲岡區新勝第一小學校門前路面坑窪有積水,給師生出行帶來不便。雲岡區委辦公室及時回復該網民留言並督促新文街道工作人員如實告知辦理情況。

“昨天,新勝一小校門前路面已修好,非常感謝!在此向您們致敬!”10天后,該網民再次留言。

如今,越來越多的山西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這個民心平台,反映身邊事、提出好建議。

2021年上半年,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山西省各級領導干部留言1.3萬余件,山西省各級領導干部答復留言1.3萬余件,回復率達98.6%,一個個“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回應和解決,“領導留言板”成為山西各級領導干部辦實事的好抓手。

山西“領導留言板”回復率全國排名第3

經梳理發現,今年上半年,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山西省各級領導干部留言13741件,留言量在全國排名第11位。其中,訴求類留言量最多,佔總留言量的31%。

山西省各級領導干部答復留言13554件,同比增長16.5%,留言總回復率達98.6%,在全國排名第3位。其中,太原市、運城市、晉中市留言回復量在省內排名前三。

滿意度方面,長治市、晉城市、忻州市是全省地級市前三名,其中長治市留言辦理滿意度近90%。

城建領域問題最受山西網民關注

今年上半年,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給山西省各級領導干部的留言主要集中在城建領域,留言量為8296件,佔山西省留言總量的60%。網民主要關注城市規劃進展、市政設施與服務、老舊小區改造、房屋產權辦理等問題。

其次是交通領域和教育領域,留言量分別為1134件、949件,分別佔山西省留言總量的8.2%、6.9%。網民主要關注高鐵通車、高速路修建、增開公交線路等問題﹔學生家長普遍關注幼兒園入園難、義務教育階段劃片入學政策等問題。

山西網民對教育領域留言辦理情況滿意度最高

與去年同期相比,交通、教育領域留言量增速最快,分別為25.4%、19.3%,體現出群眾對相關問題的關注度在不斷提升。

從網民留言辦理滿意度評價方面分析,教育領域滿意度最高,達到85.8%。如,太原市一位網民通過留言咨詢某小學入學劃分范圍問題。對此,太原市人民政府辦公室積極、全面地解答了該網民的疑問。在得到回應后,這位網民再次留言表示,“非常感謝領導的關心,對政府工作大大的點贊支持!”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社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截至目前,全國已有4000余家職能單位和鄉鎮街道入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覆蓋20余省份。今年上半年,全國各省(區、市)和部分中央部委以“領導留言板”為載體,回應網民訴求總量達32萬件 。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