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市聚樂鄉

杏豐收 果農樂

2021年08月05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杏果就是致富的‘金果果’,俺今年僅賣杏就收入1萬元多,打工每年也有將近4萬工資,隻要人勤快,好日子就不是夢。”53歲的村民丁勇高興地說道。

近日,大同市雲州區聚樂鄉舉辦的“秀美聚樂 杏福採摘”採摘節促銷活動剛拉下帷幕,活動吸引了大同市區及周邊眾多游客前來採摘購買,果農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哈蜜杏平均每畝收入2380元,大接杏及其它鮮食杏平均每畝收入也達到了1190元。

據悉,在經歷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嚴重凍害大減產后,今年聚樂鄉杏果喜獲豐收,全鄉預計總產量676萬斤,其中哈蜜杏產量預計236萬斤,大接杏產量預計390萬斤,其它杏產量預計50萬斤,仁用杏預計產量275萬斤。

聚樂鄉北靠採涼山,南依大同火山群,全鄉經濟林面積3萬畝,其中杏樹面積2萬畝,其中挂果面積近1萬畝,有哈蜜杏、華縣大接杏等20多個品種,素有“花果鄉”的美稱。特別是哈蜜杏,以其外形圓光、色澤金黃、糖多、汁濃、味甜、口感滑爽為特征,深受市場親睞。

2021年,大同市雲州區政府新建了杏果交易市場,位於301省道邊,現已開始運行,擴建了聚樂鄉杏果加工廠,提高杏干加工能力,實施了收購惠民政策,規定杏子每公斤的最低收購價為8元。目前,全鄉共有杏干加工點4個,其中聚樂村加工廠日加工鮮杏能力5600斤,西關村加工廠日加工鮮杏200斤、五裡台加工廠日加工鮮杏1400斤、塔兒村加工廠日加工鮮杏5000斤,按生產加工期20天計算,總消化加工鮮杏24.4萬斤。

聚樂鄉副書記李莎莎表示,下一步,要將杏果和黃花統籌考慮,幫助杏農盡量多的銷售鮮杏﹔有烘干能力的黃花專業合作社或者企業,利用其閑置產能,將幫助杏農加工杏干,建立起聚樂鄉特色林果產業支撐體系,把杏產業打造成富民產業。(李常慧)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