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化省校合作 共促高質量發展】

陽泉:攜手謀創新 合作促轉型

2021年08月06日07: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謀在今朝,意在長遠。陽泉市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省校合作的決策部署,深挖優勢、資源共享,與全國高校共建“12大基地”,為傾力打造晉東區域中心城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一幅開放創新、互惠共贏的新時代發展畫卷正在山城陽泉徐徐鋪開。

借智借力,人才引擎助推產業升級

作為省委、省政府重點支持的新材料產業基地,陽泉市緊緊圍繞煤基新材料領域積極布局,持續推動校地、校企在重大工程、重點項目上加強合作,助力全市產業轉型升級。

由東華大學俞建勇院士、丁彬教授領銜的團隊,攜手華陽集團在煤基新材料技術上開展科技攻關,圍繞功能性纖維新材料產業,延伸錦綸、滌綸、氨綸3條產業鏈,把原料優勢轉變成材料優勢,建設全國最大的差別化功能性纖維新材料一體化生產基地。

陽泉市高新區與北京市清研智造集團有限公司共建清研陽泉先進制造產業研究院,與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和清華校友總會先進制造專業委員會合作,專業從事技術轉移轉化。依托清研先進制造產業研究院、山西智創城7號等產業平台以及中天數字環保產業園建設,積極聯系推動與中國科技大學精密機械與精密儀器系、清華大學環境學院等高校深度合作,著力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

與清華大學合作“採用熔體發泡法、高壓滲流法制備泡沫鋁項目”,引進清華大學泡沫鋁相關技術,開發建設運營100萬平方米泡沫鋁項目﹔與浙江大學在“石墨烯氣凝膠批量制備及其在吸波涂層的應用”開展合作,制備低填充、寬吸波、低密度的石墨烯吸波材料﹔與西安交通大學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共建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加強產學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推動全市戰略轉型產業升級,不斷夯實企業高質量轉型發展基礎……

一項項合作的不斷達成,一個個項目的落地成長,不僅為陽泉市的產業轉型升級帶來了新機遇,也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政策賦能,厚植人才發展沃土

“全面完善的人才政策,讓我們感受到了陽泉市對引才用才的決心。”7月26日,正在陽泉市參加“水泥與混凝土外加劑產學研合作基地”揭牌儀式的北京工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崔素萍,對陽泉市的人才政策稱贊不已。

精心筑巢引鳳來。近年來,陽泉市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加大人才資金投入力度,先后出台《陽泉市人才激勵二十條(試行)》《陽泉市激勵企業引才育才辦法(試行)》等政策,建立“1+X”的人才政策體系,持續打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

設立專項財政獎勵,對在陽泉市實際開展應用科學研究或產業對接、項目合作、技術攻關、科研成果轉化的高層次人才及其團隊,經評審認定后,一次性獎勵100萬元至200萬元。

設立房補和高學歷人才激勵政策,對引進的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等,給予購房補貼或租房補助﹔對引進的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從事項目研發、技術革新的,由市科技獎勵扶持資金一次性給予5萬元至10萬元的科研項目經費﹔對引進人才隨遷配偶原在機關事業單位工作的,可在對口部門協調安置,其他類型的由相關部門優先推薦就業﹔引進的高層次人才隨遷子女,可在市內自由選擇中小學校就讀……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開展以來,陽泉市拿出2000萬元專項經費,全力保障各項工作,真金白銀亮誠意,為校地合作的開展保駕護航。

奮楫而行,抓實抓細“12大基地”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啟動以來,陽泉市把“12大基地”建設作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和引擎,及時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領導組,組建工作專班,建立迅速反應、高效聯動的工作機制。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迅速行動,積極對接全國知名高校,“12大基地”建設多點開花,成效顯現。

與北京大學共同建設的資源高效利用與環境材料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學北京市固體廢棄物資源化技術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大宗工業固廢及資源化產品質檢中心等機構,將建成以產業技術研發與產業化示范為特色的資源環境領域高水平綜合研究平台﹔

與北京郵電大學共同開展的礦用5G通信系統研發,目前礦用5G基站及終端功能樣機已經研發完成,正在結合煤礦井下特殊環境及煤機設備的不同特性進行完善和升級﹔

與北京科技大學圍繞地區固廢無害化、減量化、資源綜合利用開展合作,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土建施工﹔

……

市校、校企科研合作項目進展順利,其他基地建設也推進有力。與南京大學等高校共建3個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東南大學等17所高校在陽泉9所中學挂牌優質生源基地﹔江南大學將在食品產業、農產品加工等方面與陽泉市深度合作……“12大基地”建設齊頭並進,為陽泉的轉型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

攜手謀創新,合作促轉型。未來,校地合作的碩果必定結滿桃河兩岸,也將成為陽泉轉型發展的重要推力。(記者白雪峰 蘇曉晨)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