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領導領辦重點提案 平遙縣政協創新工作機制

2021年08月0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重點提案領導領辦、提案辦理清單式管理、提案辦理質量量化考核……今年以來,平遙縣政協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守正創新、提質增效,落實“四化”“三精准”工作舉措,以領導領辦重點提案為突破點,不斷推進提案工作體制機制創新。

在平遙,提案選題研究成為各專委會活動固定議題,定期匯總分類、及時指導攻關。縣政協及早召開提案選題征集專題會議,組織部署定題、調研,開展重要提案策劃培育,對提案選題集中的部門,組織專題調研,對口協商,以此提升提案質量。

為扭轉提案撰寫中“文牘主義”傾向,簡潔文風,平遙縣政協要求提案者按照規范格式逐條填寫提案意見建議,形成“建議清單”,倒逼提案質量的提升。今年以來,平遙縣委、縣政府聯合下發《關於規范提案辦理工作的通知》,各承辦單位按照要求精神,開展清單式工作法,清楚地展示了提案辦理質量,解決了以前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問題。

在探索與實踐“雙向評議”的基礎上,平遙縣政協健全包括“提案質量指標”和“提案辦理質量指標”在內的提案工作質量指標體系,根據評價項目和指標,定量化考核評價,形成相關領導、提案審查委員會、督辦專委會、提案人與提案辦理單位等多方參與的提案雙向評價機制,考核評價結果作為委員年度履職考核、評選優秀提案和提案辦理先進單位的依據。

全面深化提案辦理協商,圍繞重點提案辦理,在主席會議督辦的基礎上,創新縣委政府主要領導領辦重點提案機制。中共晉中市委常委、平遙縣委書記武曉花,縣長魏江峰和其他6位縣委、縣政府領導分別領辦9件重點提案。在武曉花的推動下,圍繞“關於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妥善解決群眾反映問題的建議”重點提案辦理,承辦部門及鎮村、街道社區組織召開辦理協商會議,聽取、收集古城內居民意見和訴求,針對性回應並積極採取措施,推動了問題的解決。在此基礎上,近期還將組織政協常委會,就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開展專題視察,廣泛凝聚共識,濃郁工作氛圍,促進問題解決,助力項目后續工程建設。

在黨政領導表率示范下,平遙縣政協形成了領辦領導審定重點提案辦理工作方案、定期聽取提案辦理進展匯報、參加辦理協商活動、審閱復文和辦理清單、領辦領導全程參與的辦理工作閉環,提升了提案辦理實效,重點提案辦理的示范效應和輻射作用得到充分體現。(張崇智 梁麗莉)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