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太原陣地”

——老軍營小區疫情風險排除紀實

2021年08月09日07:2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8月7日凌晨4時30分,太原市迎澤區疾控中心值班室一陣急促的電話聲響起。值班員馮媛媛接起電話,“在返並人員新冠病毒核酸篩查過程中,發現老軍營小區一名從北京返並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為單靶標陽性……”

太原市委接到緊急報告后,果斷決策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啟動流調溯源專班,由市區兩級公安、衛健、工信部門組成的流調隊伍對可疑陽性人員開展細致流行病學調查﹔啟動轉運隔離專班,將可疑陽性人員轉運至市第四人民醫院,將60余名密切接觸者轉運至隔離酒店實施集中隔離……

“六點半,全員單位集合。”老軍營派出所巡邏中隊副中隊長侯昆聽到這個言簡意賅的指令后,隱隱察覺到“事不小”。半個多小時后,新指令傳來:更換防護服。很快,分局警保部門運送物資的車輛停在了派出所門前。侯昆一邊往警服外套防護服,一邊在心裡過了一遍涉疫警情處理流程。

老軍營小區面積1.42平方公裡,涉及7000余戶、上萬名居民。8時許,8名民警、輔警來到老軍營小區西區的中心現場,負責封鎖可疑陽性人員所住的單元樓出入口,控制人員進出。侯昆與兩名同事趕到老軍營街道辦事處門前,並在路邊架起3張桌子,設立小區內第一個核酸檢測點,為醫務人員的到來提前做好准備。當天,太原市共調動各警種380余名警力,協助相關區域開展全面封控。

接到老軍營小區封控的指令,太原市疾控系統迅速調集106名流調人員、24名消殺人員、8名核酸檢測人員、8名採樣送檢人員,以及4名信息報告人員,全面進駐封控區。

小區內15個核酸檢測點陸續搭建起來。接到通知的居民有序來到就近的檢測點排隊等待。隊伍裡除小區居民外,還有從附近前來買菜的阿姨、送乘客的出租車司機以及專程來老軍營吃早餐的市民等。雖然大家都不確定身邊發生了什麼事,但沒有一人加塞。從隊伍的最前頭、到數百米開外的隊尾,侯昆一遍遍地來回走動、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間距、照看好老人和孩子。

與此同時,另一撥核酸檢測人員拎著採樣箱,坐著社區干部的電動車,上門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做檢測。這些檢測樣本第一時間被送往太原市4家醫院,在4小時內完成檢測。當天,共調集300人的採樣隊伍、完成12448份人和環境樣本檢測,均為陰性。與此同時,消殺人員迅速完成了3700余平方米的場所消毒。

老軍營小區二社區黨支部書記冀瑞芬凌晨接到電話后,睡意蒙眬的她立刻清醒了。之前,社區排查發現這一居民從北京返並后,立刻向相關部門報備。得知該居民需要醫學隔離觀察,她迅速趕到現場,協助疾控人員進行人員轉運。

接到封控指令后的十幾個小時裡,從社區辦公室往各個檢測點搬運桌椅,在居民微信群發消息通知檢測,挨家挨戶排查檢測情況,為居家觀察的居民運送必要的生活物品……冀瑞芬早已忘記了疲勞和飢餓。一直到當晚8時,她才回到社區辦公室,匆匆吃了一桶泡面。

85歲的許大爺家住寇庄西路,平時習慣去老軍營小區買菜。當天上午10時許,當他拎著菜准備回家時,才得知自己不能離開小區。中午時分,社區工作人員為他送來了熱乎乎的雞蛋湯、大蝦、辣椒炒肉、米飯……下午,270余名滯留人員被統一安排到了水利大廈休息用餐。當晚12時,得到小區解封的消息后,社區工作人員立即通知許大爺的兒子把他接回家。

“在我們最忙的時刻,居民和商戶就像一家人,默默地付出!”冀瑞芬說。小區裡很多商戶和居民都主動上前搭把手,或是幫著搬東西,或是穿上紅馬甲協助維持秩序。

小區裡金虎、唐久兩家便利店的店長將方便面、火腿腸、礦泉水等食物送到檢測點,還在居民微信群通知,免費無接觸為居民送貨上門。

8月7日24時,太原市疫情防控辦發布消息,該可疑陽性人員經過六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排除該例新冠核酸檢測可疑陽性人員。

8月8日0時16分,看著第二車醫療垃圾全部裝好隨車清運走后,太原潤禾環衛工程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雙喜鬆了一口氣。此時,他的同事摘下防護手套后,手指已經被泡得發白。

在這次疫情警報的處置中,太原市精准判斷決策、部門快速聯動、居民有序配合,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太原陣地”。(楊彧 太宣)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