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訪 | 陽泉市委書記姜四清:傳承“中共創建第一城”內涵特質  重塑競爭新優勢

張臨山   李夢文
2021年08月10日11: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陽泉市委書記姜四清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陽泉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發揮光榮革命傳統,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陽泉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姜四清書記介紹,陽泉是文化古城,也是一片紅色熱土,為中國革命和新中國的解放、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陽泉市委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保持“趕考”的政治清醒,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努力在人民群眾的“閱卷”中取得優異成績。

2021年5月24日,姜四清赴白羊墅、賽魚調研樞紐經濟發展。陽泉日報王偉 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陽泉市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姜四清:陽泉是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和新中國的解放、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黨的歷史,既是全市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陽泉市委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開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學好黨的歷史,筑牢思想根基。實行領導帶頭學習、帶頭研討,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講專題黨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經常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反復研讀《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學習材料,組建6個市級巡回指導組和56個基層工委指導組下沉一線,推動“看、聽、思、悟、行”等規定動作落實落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悟、入腦入心。

——擦亮紅色品牌,賡續紅色血脈。陽泉是中國共產黨親手創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我們把挖掘好、傳承好“中共創建第一城”內涵特質,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塑造城市文化、凝聚城市精神的重要抓手,講好黨在陽泉地區的浴血奮戰史、艱苦創業史、改革創新史,啟動修繕“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並於今年“五一”向公眾開放,接待全國參觀學習團隊350批次,已成為廣大干部群眾賡續紅色血脈、感悟偉大建黨精神、激發干事創業動力的“打卡地”“加油站”,營造了學史愛黨的濃厚氛圍。

——汲取智慧力量,奮力開創新局。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殷殷囑托,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錨定“重塑競爭新優勢,打造晉東區域中心城”目標,進一步明晰了“三城兩區一基地”轉型路徑,推動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堅持打基礎、利長遠,推動龍華口調水工程開工建設,破解城市水瓶頸,為未來發展奠基﹔謀劃實施G239產業廊帶,推動產業強鎮建設,重構生產力布局﹔推進陽涉鐵路電氣化改造,推動陽大鐵路南延北拓,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國家戰略。堅持多點位發力,以全產業鏈思維打造“七大產業板塊”,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千億級新材料產業基地已見雛形,日昌晶藍寶石長晶項目一期正式投產,正打造先進技術的藍寶石生產及晶加基地﹔中國陽泉時尚科創產業城系列項目落地建設,功能型碳基新材料產業園穩步推進,陽泉市被中紡聯授牌為“中國纖維新材料產業示范基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二期)加快建設,數據存儲規模位居亞洲一流水平。現代物流蓄勢發力,多條國際聯運列車相繼開通,與中鐵快運攜手打造華北地區物流樞紐節點。堅持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開展國家創新型城市創建,大力培育創新文化理念﹔打造“一城、一院、多室、多中心”,推動山西智創城7號落地,組建陽泉產業技術研究院,“濕地型”創新生態加速形成﹔加強制度創設,深化省校合作,不斷優化人才成長環境和營商環境,與23位“兩院”院士達成點對點合作,創新創業創造活力競相迸發。

人民網:陽泉是文化古城,也是一片紅色熱土,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陽泉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姜四清:陽泉曾創造過輝煌歷史,為新中國解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我們有責任讓全市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們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創新實踐活動。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創新開展“十萬黨員結對認親、排憂解難溫暖民心”行動,市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全市十萬余名黨員,進農村、進社區,深入了解民情民意,與困難戶結對幫扶,以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區、黨員志願服務等載體,把黨的溫暖關懷送到群眾身邊,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強化宗旨意識。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繼承和發揚革命老區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保持“趕考”的政治清醒,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努力在人民群眾的“閱卷”中取得優異成績。我們積極回應群眾訴求,舉全市之力辦好“五件大事”,統籌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住房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成功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市和省級文明城市。我們深入開展“四聚焦四提升”專項活動,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吐槽窗口”,堅決整治群眾辦事難辦事繁辦事慢等問題。我們聚集群眾身邊“關鍵小事”,持續深化公共服務行業工作作風整頓,下大力解決冬季供熱採暖不達標、煤氣供氣不足等問題,贏得群眾點贊。我們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引領保障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守牢安全底線。把安全穩定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石,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了陽泉陣地。深入推進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連續134個月杜絕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不斷創新社會治理,創造了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陽泉經驗,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長期排全省前列。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一項重要長期工作,請問,陽泉市將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姜四清:黨的百年奮斗史波瀾壯闊、氣象萬千,是取之不盡的精神寶庫和用之不竭的動力源泉。陽泉將持續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黨史中砥礪初心、扛起使命。

——在學習教育上抓常抓長。發揮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作用,持續深化“四史”學習,經常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交流研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用好“中共創建第一城”豐富紅色資源,深化黨性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全市黨員更好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在為民服務上抓常抓長。嚴格落實領導干部下訪接訪制度,強化各級黨委(黨組)班子成員走訪調研基層聯系點制度,深入基層,解決群眾實際問題。持續開展“十萬黨員結對認親、排憂解難溫暖民心”行動,每年推出一批惠民舉措、辦成一批為民實事,讓民生工作更有溫度、更有力度。用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暢通社情民意渠道,傾聽群眾心聲,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在轉型蹚路上抓常抓長。推動資源型城市轉型是世界性難題。我們將始終保持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抓住短暫的窗口期,聚焦“六新”突破,按照既定轉型方向,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積極布局未來產業,鍛長板、補短板,奮力把握發展先機,構建起有效支撐轉型的現代產業體系,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奮力爭先。

人民網:山西省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請問,陽泉市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姜四清:當前,互聯網已經成為群眾表達意見、反映訴求的重要渠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們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把辦理好網民留言作為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的重要抓手,通過網絡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傾聽網上民聲,回應群眾關切,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健全完善制度。修訂完善批辦網民留言工作機制,開通郵件、留言板等信息終端,通過網絡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真正做到把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辦好辦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建立社情民意專報制度,持續關注每周社情民意辦理情況,暢通社情民意渠道。

——建好網絡平台。發揮“陽泉隨手拍”本地用戶集中的優勢,在官網首頁設置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鏈接,為網民留言提供更便捷通道。在《陽泉日報》刊登《啟事》、在融媒體平台發布社情民意熱線電話、在鄉鎮、村社、企業張貼宣傳海報,不斷加大對人民網網絡留言辦理渠道的宣傳力度。

——抓好跟蹤督查。緊抓“事要解決”這個關鍵,認真審核把關抓質量、堅持跟蹤督查抓實效、回訪復核抓解決。第一時間向反映人進行電話溝通回訪,並將社情民意工作納入“13710督辦系統”,對於能夠及時解決的問題,限期辦結﹔需長期跟進的問題,說明情況﹔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問題,細致解釋,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來,累計收到網民有效問政帖4814條,已辦結4332條,辦結率90.0%,一大批群眾身邊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決。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網友通過網絡留言,反映社情民意、表達利益訴求,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在這裡,我向長期關心支持陽泉發展的廣大網友表示衷心感謝!同時,真誠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陽泉的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共同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陽泉篇章。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