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西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大排查 規范標本採集管理等工作

2021年08月12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2日電(麻潞)8月10日,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召開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人員實驗技能強化培訓視頻會議,持續提升實驗室技術人員核酸檢測和結果判讀能力,並決定即日起組織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大排查,進一步規范標本採集管理、實驗室檢測、結果報告等工作。

省級培訓專家重點圍繞《醫療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工作手冊( 第二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質量和生物安全》進行解讀和闡述,內容包括標本採集與管理、實驗室檢測規范、質量控制與管理、檢測結果反饋、核酸檢測安全與信息化管理等六個方面的技術要點和注意事項,從核酸檢測標本質量、試劑耗材性能驗証、室內質控和室間質評等各方面要求進一步規范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質量控制工作。

按照山西省衛健委要求,即日起組織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大排查,省、市、縣三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分級管理、各負其責,進一步規范標本採集管理、實驗室檢測、結果報告等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因標本之間的“交叉污染”、擴增產物的“遺留污染”、試劑污染、以及某種偶然誤差導致核酸檢測結果“假陽性”的情況。

山西省臨床檢驗中心將持續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室內質控數據監測及室間質評工作,對檢測量大以及承擔重點人群篩查任務的實驗室,要適當增加室間質評頻率及時發現並糾正問題和風險隱患,保証檢測質量和安全。不按要求參加室間質評的,或室間質評不合格的,或檢測結果質量問題突出的,不得開展核酸檢測。

山西各級醫療機構接收集中隔離點樣本、接收外送樣本以及大規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主要技術人員1000余人參加培訓。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