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聚合力 搶賽道 提品質

——晉城市“十四五”開局活力迸發

2021年08月16日06: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0.4%,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2.7%,增速全部位居全省前列﹔截至6月底,今年確定的第一批104個省市重點建設工程項目,85個已全面展開建設,開復工率81.7%﹔年初謀劃的全市19項重大改革方案,已形成制度性文件10個,166項全面深化改革任務全部實現預期進度目標……

晉城牢記“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殷殷囑托,拿出“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豪邁氣魄,新征程上的晉城,就像一輛蓄滿動力的列車,勇搶賽道、全速奔跑,全方位開創出“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嶄新局面。

解放思想

釋放干事創業動能

5月11日,首批240名晉城縣處級領導干部走進了復旦大學、浙江大學、蘇州市委黨校的課堂﹔6月6日,第二批214人的培訓班在上海財經大學、浙江大學、蘇州市委黨校同時開班﹔6月15日,第三批89名干部走進上海財經大學……今年5月開始,千余名晉城領導干部走進“江浙滬”先進地區,展開綜合素質能力提升大培訓。“千名干部出太行、學得真經促發展。”這是晉城今年開展的“新一輪思想解放大討論”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

起步“十四五”,晉城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市掀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提振信心的熱潮。走出去、請進來學習研討,找差距、明方向凝聚共識,人人為晉城發展提供“金點子”,全民為高質量轉型出主意……全市上下形成“大家想大家說大家干”的濃厚氛圍。

“僅在‘大討論’活動的第一階段,全市6個縣(市、區)、開發區和68家市直單位就收集金點子2388條,初步篩選出優秀金點子1384條。”晉城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這當中不僅有許多落地成為推動發展的有力舉措,更重要的是,它激發起全市干部群眾主人翁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了廣泛的思想共識和九牛爬坡的合力。

扭動思想解放“總開關”,晉城調動起全民智慧,實現了對發展的全方位梳理,全市上下統一思想認識,進一步堅定主攻“先行區、領跑者、橋頭堡”三大目標,鞏固“精准脫貧、污染防治、化解風險”三大成果,補齊“交通、民生、開發區”三大短板,干好“老城改造、新城建設、鄉村振興”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產、社會穩控、反腐倡廉”三條底線,全力構建“兩隻翅膀騰飛、三足鼎立支撐、城市兩翼發展”格局的“五個三”戰略部署。思路清、路徑明、人心齊,“敢擔當、善作為”的鮮明導向牢固起來,“人人頭上有任務、個個肩上有擔子”的落實機制完善起來,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勠力同心、鏗鏘起步,不斷邁出嶄新步伐。

拓展路徑

新賽道上蹄疾步穩

高峰論壇,國內外逾千嘉賓到場對話﹔推介活動,全國30余家知名企業洽談簽約﹔博覽會上,1000多家企業爭相展示﹔康養院落,各地游客人頭攢動……初夏時節,晉城再次迎來一場令全國乃至世界矚目的盛會。

5月18日至19日,2021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在晉城盛大舉行。作為大會的永久舉辦地,這已是晉城第二次成功承辦這一盛會。為全國康養產業發展貢獻力量智慧,叫響“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晉城用行動踐行轉型發展蹚新路的使命,更在這條新賽道上收獲累累碩果。

就在本次大會上,晉城發布全省首個康養村落地方標准——《太行人家康養村落建設服務與管理》,首次對康養村落建設服務與管理作出標准規范和引導﹔與聯合國老齡所簽署《世界康養示范城市認証及老齡戰略合作協議》,全力打造全國首個“世界康養示范城市”。以康養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晉城深挖得天獨厚的生態人文優勢,著力打造“太行人家”品牌全系列康養產業,打造出了一大批特色鮮明的康養村落。今年“五一”,首批28個重點康養特色村和30處康養特色院落開門迎客,成為游客熱捧的休閑度假地。

抓機遇、搶賽道,乘勢而上的晉城蹄疾步穩。1月1日,晉城鴻碩智能硬質合金新材料及智能工程裝備項目,第一條年產200噸的工程用超粗硬質合金生產線正式投產﹔5月11日,晉鋼智造科技產業園項目,長材軋鋼系統雙高棒加熱爐順利點火﹔6月1日,晉城智造谷項目,首台“AI智能攝像機”誕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晉城大步跨越展新姿、大舉招商上項目,不斷辟出新局面。

5月12日至14日,晉城市在浙江杭州舉行重點產業項目長三角(杭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動,現場簽約項目30個,簽約額超過700億元﹔5月18日,在2021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招商推介中,晉城成功簽約10個項目,吸引投資308.85億元﹔第六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懇談交流會上,晉城市各縣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集中簽約項目24個,投資金額近200億元……隨著一個個項目的落地開花,新賽道上的晉城正呈現勃勃生機。

傾心民生

打造高品質生活

河水清清、涼風習習。午后,綠樹成蔭的書院河岸,一位位市民正徜徉小憩。“這河道以前是臭水溝,你看現在多美。”大伙說著,臉上滿是愜意。

包括書院河治理在內的“中心城區河道清水復流和沿線景觀提升工程”,是晉城今年著力推進的城市品質提升重點項目。截至目前,工程所涉及的9條黑臭水體治理已完成3條,剩余6條將在今年9月全部完工。

變美變靚的不僅僅是中心城區,今年以來,晉城以“三帶一工程”為牽引,在全市域掀起改善環境、完善功能、提升品質的城鄉建設熱潮。“路成、水成、樹成、形象初成”——國內領先、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綠色宜居的丹河新城雛形已現﹔丹河快線、太行路、古書院街、上輦街,一條條城市動脈竣工通車﹔首座綜合性文化教育基地——晉城市文化藝術中心落成,首個鄉村科技館——高平陳區鎮鄉村科技館投用。英雄公園、文峰公園等5大城市公園開建,陽城、沁水2個縣城第二污水處理廠項目啟動……一項項提品質、惠民生、增福祉的工程項目,正不斷刷新這座宜居之城的更美底色。

努力改善百姓生活條件、全力提升為民服務水平,晉城全方位推進民生保障事業,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

積極開展5G+智慧醫療實踐探索,高平市醫療集團5G+VR探視技術、5G遠程超聲、5G應急救援等一大批最新技術研究成果相繼落地,極大滿足了群眾就醫的新需求,今年3月,被評為國家首批5G醫療應用優秀案例甲級單位﹔整合社區服務、法律服務、社會救助等9個模塊60多項服務,晉城市大數據應用局開發出的“市域治理基層綜合服務平台”讓智慧便民服務邁上了新台階,今年5月,捧回“2021數字政府管理創新獎”﹔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鐵腕治污,1至5月份,晉城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下降率排名全省第一﹔以“八強八到位”的有力舉措高質量推進疫苗接種,6月26日,晉城提前一天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百日攻堅行動”目標任務……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帶著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晉城正昂首闊步,奔向更加幸福的明天。(記者王天曉 鄭璐)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