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訪 | 晉城市委書記、市長王震: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以更強的執行力落實力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馬立明  李夢文
2021年08月1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近日,晉城市委書記、市長王震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晉城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晉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晉城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王震書記介紹,晉城是太行太岳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是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晉城市委市政府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穩思想之舵,以更強的執行力落實力,奮力開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晉城市委書記、市長王震在澤州縣司徒村調研文旅康養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工作。 晉城在線程立勝 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晉城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王震: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晉城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奮力開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進一步把穩思想之舵。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市委常委帶頭,全市7758個基層黨組織和15.5萬名黨員全員參與,採取理論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組織專題培訓、講好專題黨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開展學習﹔用好“新時代理論宣講快車”等平台載體,組建專兼結合、覆蓋面廣的宣講“集團軍”,推動宣傳宣講“全覆蓋”﹔高質量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查擺剖析問題﹔高標准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強化督查指導,不斷豐富和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內容,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走實。

作為山西乃至全國較早建立黨組織的地區之一,晉城是太行太岳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是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我們充分挖掘利用好紅色文化資源,發揮23個黨史教育基地和308處革命遺址的作用,持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共同為建設新時代美好幸福生活而不懈奮斗。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進一步蹚出轉型新路。我們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充分發揮比較優勢,瞄准打造轉型綜改試驗區的先行區、能源革命排頭兵的領跑者、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橋頭堡、數字經濟建設的示范區、光機電產業的集聚區、全國康養旅游的目的地“六大戰略定位”,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堅定不移加快產業轉型。圍繞建設“世界光谷”,聚焦機器視覺系統和硬質合金材料兩個細分領域,打造千億級光機電產業集群。圍繞煤層氣全產業鏈發展,大力實施增儲上產三年行動大會戰,加快推進“氣化晉城”,兩年內基本實現城鄉用氣全覆蓋。圍繞建設國家文旅康養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全國文旅康養重要目的地,連續舉辦兩屆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加快構建“一核、兩環、兩帶、十片”的文旅康養產業發展格局。圍繞建設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制定實施數字經濟中長期發展戰略,入選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市,獲評“中國領軍智慧城市”。

集中精力狠抓項目建設。成立市縣兩級項目推進中心,實行清單化管理、常態化調度、“24小時直通車”等機制,強化項目全流程服務、全要素保障。按照系統、集成、整合的理念,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聚焦解決環境敏感問題,系統謀劃了百裡沁河經濟帶、丹沁兩河沿線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太行一號”文旅康養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示范帶、中心城區河道清水復流等重大項目,正在按照“指揮部+公司”的方式推進。緊盯行業領軍企業,創新實施產業鏈招商、小分隊招商、基金招商、大賽招商等模式﹔研究制定20條要素保障政策,“電價不超過3毛,氣價不超過2元,水價不超過3元”。

對標一流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智創城6號”一期投入運營,光機電產業研究院獲批省級重點實驗室,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研發活動全覆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按照“三無”“三可”要求,將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細化為130項具體措施,在全市開展阻工擾工、行政審批領域、工程建設和房地產領域、違法建設四個專項整治,突出抓好開發區“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打造“晉心服務”政務服務品牌三項改革,不斷提升市場主體和群眾滿意度。加快開發區改革創新,持續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滾動推進項目簽約、開工、投產“三個一批”活動,全市5個開發區在全省考核中4個“優秀”、1個“良好”,晉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全省工業類開發區中排名第一。

統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堅持市場化、生態化、特色化、片區化、品質化、精細化六大理念,形成了系統完備的城市規劃體系,理順了城市建設管理體制機制,開展了“兩下兩進兩拆”行動,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啟動實施總投資890億元的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力打造“宜業·宜居·宜游、晉善·晉美·晉城”的現代化新型城市。把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出台支持農業高質量發展“20條”,大力實施農業“特”“優”戰略,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今年上半年,經濟發展保持全省第一方陣靠前水平,GDP、服務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項指標增速和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實踐的力量,進一步強化執行落實。回望百年黨史,強大的執行力、落實力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領導全國人民不斷取得新的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寶。站在新的起點,晉城提出“十抓落實”的要求,號召全市上下以跑馬拉鬆的心態,以百米沖刺的激情,腳踏實地地干,雷厲風行地干,擲地有聲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制定了“1+5”工作清單(“1”,即市委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安排部署﹔“5”,即主要指標、重點工程、重要工作、重大改革和個性化考核事項),把責任壓實到科長一級﹔健全了縣區及市直部門“一把手”工作動態日報告、重點任務常態化調度、四套班子觀摩評比等機制,推動干部認真履職﹔出台了項目管理、資金管理、“雙違”治理、城中村改造、房地產監管等一系列制度辦法,推動干部規范履職﹔形成了鄉鎮“三農”考核、社區考核、差異化考核等一系列考核機制,激勵干部主動履職﹔堅持兩辦督查、部門監管、媒體曝光、紀委監督“四位一體”,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強化督導,充分發揮人大和政協監督作用,推動全市上下形成狠抓工作落實的強大合力。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晉城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王震: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堅持以深學促實干,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

——把“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市級領導帶頭深入農村基層、生產一線,深入工作服務對象和黨支部工作聯系點,聽取群眾意見、了解民生需求。利用媒體征集、網民互動、熱線電話、信訪接待等多種渠道和平台,廣泛征集社情民意。全市共征集意見建議5600余條,梳理匯總重點問題清單1700余個。在此基礎上,市委常委會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10項,市四大班子和6個縣(市、區)、5個開發區、7個市屬企業、73個市直單位共列出重點項目清單500余項,明確了具體任務、主要舉措、責任主體、目標效果、完成時限,加大督查督辦力度,目前已完成200余項。

——把“身邊小事”辦成“惠民實事”。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把群眾身邊每一件小事,都當成實實在在的大事、急事、難事,積極推動落實。針對群眾在醫保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推進“互聯網+醫保服務”,實現醫保電子憑証就醫購藥功能﹔全面推進“醫保驛站”建設,實現醫保服務“就近辦”﹔降低糖尿病、高血壓“兩病”門診用藥起付標准,提高門診統籌年度支付標准,將門診慢性病病種擴大到45種,做到天天可申請、月月可鑒定、次月可享受,減輕了城鄉居民負擔。持續優化全市中小學校布局,25所農村寄宿制學校改造、33所普惠性幼兒園認定、市區5所中小學校建設等項目順利推進,澤州一中新校區9月份招生。山西科技學院正式成立,填補了晉城沒有獨立本科院校的空白,圓了晉城人民的“大學夢”。深入開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今年完成培訓10萬人,新增技能人才7萬人、高技能人才4萬人,使技能人才佔從業人員比例、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均達到30%以上。大力推行社區嵌入式養老模式,充分運用市級智慧養老信息平台,以點帶面,推廣“互聯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在市區新建2000個電動汽車便民充電樁、10處便民智慧停車場和10片全民健身場地等,一大批惠民政策的出台和民生工程的實施,大大提升了城鄉居民生活品質。

——把“立行立改”化作“常態長效”。既突出問題導向,深刻查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立足長遠,夯實基礎,建立健全常態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針對近期強降雨暴露出的城市內澇問題,深入細致排查確定26處內澇積水點,結合城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中心城區河道清水復流工程等工作,系統考慮,一體規劃,分類實施,從根本上提升城市防洪防汛能力。針對大氣污染防治難題,聚焦精細化治理和社會化管控,狠抓“十大任務、十項措施”。2020年,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改善幅度、PM2.5絕對值及改善幅度在“2+26”城市均排名第1。針對安全型經濟特征,提出“十抓安全”要求,持續引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三零”單位創建,扎實推進19個重點領域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基礎不斷夯實,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連續九年排名全省第一。

人民網:山西省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其中晉城市的留言量、回復量和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請問,晉城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王震:晉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全力推動網絡民意與黨委政府決策形成良性互動,切實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今年上半年,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市、縣兩級黨委書記留言665件,已回復663件,回復率99%。留言辦理滿意度進入全省前三。

——暢通民意渠道。始終把網民留言當作對市委工作的最大信任和支持,實行網絡輿情、網民留言信息日報機制﹔市委領導每天關注網民留言,及時批辦熱點輿情﹔六個縣(市、區)全部開通網民留言板,形成了市、縣、鄉鎮(街道辦事處)三級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實現網絡民意與各級黨委政府常態化互聯互通互動。

——完善辦理機制。形成了專人受理、專人負責、限時辦結、督辦督查、回訪復核、定期通報等一攬子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對網民提出的意見建議,列出清單,建立台賬,分類處置,問題不解決不銷賬,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回復”。

——密切跟蹤督辦。堅持以群眾滿意為最高標准,對辦結回復的留言逐條審核把關,對調查不清楚、處理不到位的退回重辦,對群眾反映的難點熱點問題安排市委市政府督查辦公室跟蹤督辦,堅決做到辦理過程不細致不放過、解決措施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今年以來共責成20余條無實質內容、針對性不強的回復意見重新辦理。

——推動網絡問政。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重要工作、重大改革、重點工程,組織市直各單位、各縣(市、區)“一把手”錄制視頻,通過網絡、自媒體、電視、報紙等渠道推送到網民手中,年初作出承諾,年中匯報進度,年底如期交賬,努力做到邀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判。充分發揮12345政務服務熱線作為暢通民意、紓解民惑、服務民生的“連心線”作用。今年1-7月份,共受理群眾各類訴求84257件,已辦結84203件,辦結率達到99.94%。

近年來,廣大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關注晉城、支持晉城,為我們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建議,很多意見我們已經採納,有力地促進了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廣大網民朋友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晉城,我們共同努力,把晉城建設得更加美好。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