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石樓縣>>新聞列表

石樓:“六亂”整治開新局 鄉村振興邁新步

2021年08月16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石樓縣裴溝鄉永由村,一條條道路干淨整潔,一行行樹木新綠初綻,一排排房屋整齊有序,一戶戶人家窗明幾淨,一張張笑臉幸福溫馨,共同構成了一幅美麗怡人的鄉村新畫卷,處處洋溢著人居環境改善帶來的嬗變。

“環境干淨整潔了,心情也就舒暢了,干活就更有勁了,對幸福小康生活更有盼頭了。”村民們高興地說著。

自呂梁市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石樓縣把此項行動作為實施人居環境提升五年行動和鄉村建設行動的頭號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行動,作為文明城市創建的關鍵環節,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滿足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舉措,以交通沿線、村庄街巷、農戶庭院、田間地頭整治等重點區域為重點,加大對河流沿岸、山體邊坡的整治力度,通過“拆、清、整、綠、建”五措並舉,徹底治理“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扔亂倒”等突出問題,著力打造干淨整潔有序的農村人居環境。

兩個多月的整治中,該縣始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以縣為戰、以鄉為區、以村為體、以戶為基,綜合運用多種辦法,分階推進,逐個落實:羅村鎮試行垃圾回收制度,利用上級政策支持,啟動購置環衛設施計劃﹔和合鄉以群眾為主,農戶為單位,愛心積分獎懲為措施,發動群眾自覺清掃房前屋后﹔靈泉鎮胡家峪村出台《胡家峪村規民約》、編制《胡家峪村美麗宜居小讀本》﹔8月5日至6日,石樓縣組織相關人員先后深入9鄉鎮18個村,通過現場觀摩、隨機入戶、現場打分等形式,推進全縣形成比學趕超氛圍。

截至目前,全縣共投入光伏收益資金3000萬元,財政資金500萬元,獎補資金80萬元,全縣9個鄉鎮104個村,宣傳發動農民15016戶參與,治理“六亂”524處,清理垃圾400.8噸,消除交通安全隱患40處,村庄面貌煥發新氣象,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自該縣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的號角吹響晉西大地以后,生態宜居、治理有效的文明新風也吹醒了石樓人對鄉村振興的美好向往,一次次關於“小美”和“大美”的較量,一場場關於“小我”和“大我”的反思,石樓人以真想真干真思考的用心和動真碰硬祛頑疾的決心,和時間賽跑、與過往和解、向環境致敬,畫出了生態環保與經濟發展的靚麗同心圓。(趙良瓊)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