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 做好“六穩” 落實“六保”】太原市政企合力加快智能快件箱建設

2021年08月19日06: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智能快件箱等公共設施2年至3年內完成進醫院、進校園、進機關、進樓宇全覆蓋﹔3年至5年內完成小區覆蓋率60%-80%,力爭5年實現全覆蓋。8月18日,記者從太原市政府獲悉,太原市政府新聞辦日前召開了加快智能快件箱項目建設新聞發布會。

目前,太原全市范圍內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智能快件箱合計4000余組,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目前有菜鳥驛站971個。今年7月份,由太原市郵管局聯合發改委、房產局等12家單位共同印發了《關於推進太原市智能快件箱項目建設的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以人口密集、快遞業務量大的區域為重點,集中布設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和快遞綜合服務場所等公共設施。在具體實施中,要將項目納入老舊小區改造規劃中,在小區顯著及交通便利的位置,設置智能快件箱等公共設施﹔已有郵政信報箱的小區,將傳統郵政信報箱升級為智能信報箱。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區域,按照辦公人員規模建設智能快件箱等末端設施。在新建住宅小區的規劃、建設中預留智能快件箱等公共設施用地,已建成的小區要給予提供場地、用電、用網等方面的配合。醫院、學校、樓宇根據所服務人群的規模進行鋪設,相關單位要給予提供場地、用電、用網等方面的配合。

該項目以企業和政府共建的方式進行建設,財政補貼分建設費用和運行維護費兩個方面進行支持,按照區域人口規模結合智能快件箱預計使用效率科學劃分三類進行合理的財政補貼,五年內財政補貼額度將達到1億元以上。(記者丁園)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