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國企改革蹚新路⑩

【人民訪談】劉軍:承接“三大使命” 推動山西燃氣產業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李夢文 桑莉媛 王帆
2021年08月20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整合重組國新能源、山西燃氣集團及山西國際能源集團等省屬企業旗下燃氣類資產,組建全產業鏈的華新燃氣集團,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能源產業優勢,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推動全省燃氣產業一體化發展,聚力打造國內一流燃氣產業旗艦勁旅的重大戰略決策。在新的歷史時期,華新燃氣集團將如何承接“引領全省燃氣產業發展”的歷史使命、“服務全省轉型綜改大局”的光榮使命、“提升全省人民生活品質”的崇高使命,加快山西燃氣產業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擔負起轉型蹚新路職責使命?近日,人民網專訪了華新燃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軍。

加快產業重組 燃氣產業發展翻開歷史新篇章

【人民網】燃氣產業是山西的優勢產業,經重組成立后的華新燃氣集團,也一舉躍升為山西省燃氣行業巨無霸勁旅。在改革重組方面,華新燃氣都取得哪些階段性成果?

【劉 軍】華新燃氣集團重組整合是加快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立足山西能源產業優勢,加快推動煤成氣增儲上產,構建清潔低碳高效現代能源供應體系,推動燃氣產業成為全省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和支柱產業的重大舉措。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動燃氣全產業鏈一體化發展改革要求,華新燃氣重組完成后成為山西省上游煤層氣資源利用度高、抽採能力強,中游管網裡程長、儲氣調峰能力優,下游市場份額大、技術配套完善的省屬唯一燃氣產業主體。

成立之初,集團緊扣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建設的目標任務,以非常規天然氣基地建設為抓手,勇擔“氣化山西”職責使命,全面推動以“觀念轉型、動能轉型、結構轉型、管理轉型”為核心的高質量轉型發展,快速實現從“聚”到“合”、從“大”到“強”的轉變,引領全省燃氣產業實現振興發展,主要體現在:

經營效益創出新佳績。集團公司上下勠力同心,統籌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以實干在大戰大考中展現了華新風貌、華新擔當、華新智慧、華新力量。2020年主要經營指標大幅提升。

產業協同完成新跨越。按照省委省政府推動燃氣全產業鏈一體化發展的改革要求,華新燃氣重組完成后上游開採擁有全國最大的煤礦區地面煤成氣抽採井群,中游形成“縱穿南北、橫貫東西”“三縱十一橫”管網格局,下游燃氣市場布局全面,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企業改革實現新突破。推進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及任務清單的落實、融資改革、燃氣購銷體制改革、“六定”改革、“三項制度改革”、會議制度改革,深入開展壓減層級和“騰籠換鳥”專項行動,建立完善購銷制度體系,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華新燃氣集團藍焰煤層氣鑽井現場。孔磊 攝

開放合作取得新進展。全面深化央企合作、企地合作、國企合作、校企合作,構筑“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外部發展新模式,使得集團產業鏈更加完善,核心競爭力明顯增強,

科技創新呈現新優勢。科研投入力度持續加大,攻克煤成氣勘探開發、焦爐煤氣高效利用等一批關鍵技術﹔形成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適合不同地質條件的煤成氣抽採工藝技術體系﹔加快焦爐煤氣甲烷化產品氣脫氮技術的落地應用﹔擁有多項自主知識產權有效專利,主導、參與編制的15項國家標准頒布實施,有13項獲得科技獎勵﹔在採煤採氣一體化、“三氣共採”、深部煤成氣開發等關鍵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安全管理得到新提升。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嚴格貫徹執行企業安全生產責任體系“五落實五到位”規定,持續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48344”安全生產體系更加科學完善,安全管理手段更加扎實有效,安全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

保供彰顯國企新擔當。集團公司黨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廣大干部職工沖鋒在前,奮戰在保供一線,充分發揮產供儲銷全產業鏈聯動作用,加強與上游供應企業溝通協調,壓停自有液廠電廠,通過技改增加場站接氣能力,確保全省燃氣供應安全。

黨建引領邁上新台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鞏固主題教育成果,旗幟鮮明地在全省轉型發展大局中推動集團改革發展,切實在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中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確保企業發展航向正確。

實施產業重塑 做強做優產業鏈條

【人民網】作為山西改革發力的重點企業之一,外界也是給予了很多關注,華新燃氣成立后確立了怎樣的戰略目標和整體規劃,來推動企業未來的發展?

【劉 軍】華新燃氣集團按照省委省政府轉型出雛型的發展藍圖,堅決落實全省燃氣產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牢牢把握省內燃氣產業戰略重組的重大發展機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了十四五期間“31441”的發展戰略,簡單概括為:

“3”,承接“三大使命”,即承接“引領全省燃氣產業發展”的歷史使命、承接“服務全省轉型綜改大局”的光榮使命、承接“提升全省人民生活品質”的崇高使命。

“1”,明確“一個定位”,即以“立足山西、面向全國、走向全球,成為國內一流的燃氣產業投資運營服務商”作為集團定位,將自身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燃氣旗艦勁旅。

“4”,實現“四大目標”,即價值增長目標:到“十四五”期末,實現資產規模突破1000億,收入規模突破500億,利潤總額突破20億元﹔產業發展目標:聚焦主責主業,深耕燃氣全產業鏈,到“十四五”期末,煤成氣產量超30億立方米,銷氣量超140億立方米﹔管理提升目標: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全面提升集團管理水平,到十四五期末,將集團打造成為“管理總部高效化、組織架構扁平化、選人用人市場化、薪酬分配差異化、效率效能最大化、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國內一流投資控股集團﹔社會效益目標:到2025年,提高全省天然氣消費量,實現省內天然氣消費量在一次能源總消費中佔比領先全國平均水平﹔通過能源消費結構的變化,保障全省“2025年轉型出雛型”目標的實現。

“4”,聚焦“四大業務”,即以“燃氣”為核心主業,以“新能源、節能環保、中醫藥大健康”為輔助業務,構建“一主三輔”的現代高質量產業發展體系。

“1”,構建“一個體系”,即構建以黨建為統領,“組織管控、資本運作、信息化、科技創新、企業文化”為支撐,“戰略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風險控制、安全運行”為保障的“155”支撐保障體系。

華新燃氣集團太原燃氣東庄供氣管理站,員工在日常巡檢。宋來才 攝

實現上述戰略,從路徑上又分為“整合提升期”和“跨越發展期”兩個階段。整合提升期具體來看,通過內外整合,優化業務結構,逐步退出低效多元化業務,聚焦主業、持續完善燃氣產業布局﹔大力實施“降、減、提”任務目標,對標世界一流,全面提升企業運營水平。

跨越發展期具體來看,一是在夯實省內市場競爭優勢的基礎之上,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大力拓展河南、山東、京津冀等省外市場﹔在戰略核心業務競爭力不斷提升的基礎之上,加大對燃氣增值業務、綜合能源服務等業務的投入力度,不斷提升增量業務貢獻值。二是通過業務的發展和內部經營管理能力的持續提升,實現經營效益的大幅改善。三是根據內外部環境變化,准確研發趨勢,聚焦燃氣主業逐步孵化其他清潔能源相關新興業務,為集團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全面深化改革 推進企業治理能力提升

【人民網】宏偉藍圖已經繪就,華新燃氣集團將重點做好哪幾方面工作,平穩推動“旗艦勁旅”揚帆遠航?

【劉 軍】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是山西“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的開局之年,也是集團公司邁上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華新燃氣集團“十四五”發展戰略目標,緊扣全方位高質量發展主題,全面落實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2021行動計劃,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大力夯實管理基礎,堅持品質經營、高效安全生產,以堅定的發展信心和優良的工作作風,確保“十四五”良好開局,主要圍繞七大方面。

一、全面推進集團化管控,建立協同高效運作機制,實現效益和效率雙提升。按照“集權有道、分權有序、行權有度”的原則,通過健全公司治理體系、管理運行體系、監督制約體系,實施華新燃氣集團總部戰略主導、資本運作、風險防控,板塊公司(事業部)實施專業化管理、專業化服務﹔生產經營單位實施生產、運行、創收。

二、重點推進板塊化運營,建立專業化平台,集聚產業競爭新優勢。聚焦燃氣主業,建立上游抽採板塊平台、中游管網板塊平台、下游終端市場平台、專業化管理平台,推動資源專業化整合。優化三大輔業,加快新能源產業培育、實現中醫藥健康產業崛起、推進物流貿易產業轉型,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三、大力推進市場化運作,建立科學考核評價機制,為轉型發展蓄勢賦能。推動建立績效考核體系,實現任務目標與業績考核相結合、業績考核與收入分配相結合,為轉型發展增添動力。推動建立人才支撐體系,嚴格把關、靈活“選”才,重視培養、科學“育”才,知人善任、合理“用”才,激勵保障、注重“留”才,為轉型發展激發活力。

華新燃氣集團祁縣液化廠區,員工在對設備進行檢查維護。宋來才 攝

四、加快推進法治化管理,健全合規內控體系建設,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堅持依法經營,完善法治體系化建設、法務管理機制、監督管理機制,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完善制度流程、樹立法治觀念、科學規劃流程、堅持依法用權,切實堵塞風險漏洞、大力提升合規管理、不斷提高依法決策能力,規范企業運行。構筑十大風險防控體系,抓好防范安全生產風險、投資風險、疫情風險、綜治維穩風險四方面工作。

五、積極推進信息化建設,實施科技強企戰略,為企業發展提供智慧支撐。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創新驅動和科技研發,為集團發展源生動力。強化信息化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發揮大數據引領作用,推進信息化建設進程。

六、著力推進效益化發展,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不斷提升集團公司綜合實力。樹立“成本意識”,全面推進預算管理,清理盤活存量資產,完善資本結構,抓好經營管理工作。推進“騰籠換鳥”“止損挽損”“降本增效、減員增效、提效增效”三大專項行動,提升企業運行的質量。

七、持續推進品牌化黨建,統籌抓好六大工程,確保改革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嚴格按照集團公司“13631”黨建工作思路,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不斷健全組織管理、工作運行、考核評價三大體系,統籌推進“政治鑄魂、思想聚力、組織強基、作風塑形、紀律固堤、和諧凝心”六大工程,充分發揮黨委的政治和領導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實現集團公司的戰略目標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華新燃氣集團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協力、勇於擔當,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不斷開創企業轉型發展的新局面,為打造國內一流的燃氣產業旗艦勁旅而努力奮斗!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