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嵐縣>>新聞

嵐縣東村鎮

治六亂 靚家園 促振興

2021年08月20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清理交通沿線垃圾、整治村庄街巷亂搭亂建、清除農業生產廢棄物……連日來,嵐縣東村鎮下足決心、下大力氣,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農村環境和面貌躍上一個新台階,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質的提升。

自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東村鎮高起點謀劃,高質量推進,高標准落實,堅持黨建引領,鎮黨委書記、鎮長,鎮班子成員,鎮干部,村主干成員和群眾“五指抱拳”,凝聚工作合力,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群眾等多方力量,以村為體,以戶為基,堅持“拆、清、整、綠、建”五措並舉,全方位推動“六亂”整治深入開展,實現“時時有行動、日日有提升、村村有變化”的新動態,全面掀起鄉村一體、全民參與的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新熱潮。

鄉村振興是農村工作的新起點,“六亂”整治是首要任務。該鎮對村域實行環境整治網格劃管理,由支村委干部擔任網格長,保潔員具體負責,由黨員帶頭、群眾監督,層層壓實環境整治的主體責任。

該鎮加大固體廢物治理整改,對公路沿線的陳年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及廢棄的廣告牌等設施,各村公路沿線、農戶庭院、田間地頭、河流沿岸、山體邊坡等重點區域進行整治,督促完成違章建筑、亂搭亂建、店外經營、無序線纜等整治,動員各家各戶對亂堆亂放進行整理,拆除亂搭亂建,清理小廣告,清洗門店,清理亂貼亂畫。截至目前,共出動人員3580余人次,出動裝載機21台,運輸車輛20台次,三輪車300台次,清理清運生活垃圾、雜草雜物2600余方。同時,清理居民房前屋后、道路兩側“四堆”510處。拆除公路沿線雜亂廣告牌45處。共清理3800米的河道垃圾,疏通堵塞河道,清理河床。對鎮區沿街佔道經營情況進行了全面調查,下達限期整改告知書100余份,出動裝載車及人員160余人次。

為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該鎮成立“六亂”整治巡查督查小組,各村負責人嚴格把握時間節點,各部門齊抓共管,把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落到實處。同時,以村建立“六亂”整治工作台賬,落實“一周一調度、一周一檢查、一周一通報”制度,扎實推進“六亂”整治工作。

如今,東村鎮環境整治成效凸顯,村庄、院落、田園、街巷、道路正在不斷美化,全鎮面貌實現華麗蛻變。“下一步,我鎮將持續壓實工作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堅持部門聯動,強化督導問效,樹立“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意識,讓美麗人居環境理念落地生根,努力營造“更舒適、更美麗、更安全、更和諧”的城鎮環境。”談到下一步工作,該鎮鎮長袁春林表態。(杜麗君 尹瑞萍)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