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啟動省級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2021年08月22日07: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2日電(雷昊)今日,從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傳來消息,自8月21日12時起,山西啟動省級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據氣象部門預報,預計8月21日8時到22日山西省南部將再次出現較強降水天氣過程,過程降水量10—100毫米,局部地區可達或超過120毫米,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最大雨強30—50毫米/小時,強降水時段主要集中在21日夜間到22日白天。降水區域主要在長治、晉城、臨汾、運城。

根據當前防汛抗洪形勢和《山西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有關規定,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自8月21日12時起啟動省級防汛Ⅲ級應急響應。長治、晉城、臨汾、運城四市按照相關預案和規定,立即啟動Ⅲ級應急響應。其他各市可根據實際研判,啟動相應級別的應急響應。

本次降雨過程覆蓋范圍廣、降雨強度大,尤其是強降雨落區與前期洪澇受災地區重疊。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各地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果斷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細化實化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全力以赴防范應對好本次強降雨,確保防汛安全。

一是要將防汛關口前移,做到超前防范,堅決杜絕麻痺大意思想,各級防汛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巡查責任人立即上崗到位,加強對防汛工作的組織領導,科學指揮調度,把各項防汛工作做實做細。

二是進一步強化細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的落實,特別是長治、晉城、臨汾、運城等重點地區要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要求,迅速部署到位,加強監督檢查和隱患排查,提前做好應對工作。

三是各級防辦要聯合氣象、水利、自然資源、應急等部門滾動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突出短時臨災預報預警,確保預警信息到村到戶到人。

四是要重點加強中小河流、水庫、淤地壩、尾礦庫、山洪地質災害、城市內澇、旅游景點等風險隱患排查整改,落實落細涉水在建工程防汛措施,做好搶險救援隊伍和物資准備。

五是要把提前轉移避險放在最突出位置,轉移人員要堅決果斷,全面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堅決杜絕群死群傷事件發生。

六是要做好信息報送,突發汛情災情和防汛救災工作情況等信息要及時向省防辦報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