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3+N”全方位部署 山西出台“十四五”區域融合發展新規劃

2021年08月24日13: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4日電(桑莉媛)今天,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系列解讀新聞發布會的第十場發布會,相關負責人深入解讀了《山西省“十四五”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區域融合發展實現高水平崛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主要內容。

作為中部省份,山西省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地理區位、發展潛力等方面優勢,積極對接重大國家戰略,主動融入京津冀,東進對接長三角,南下攜手大灣區,加強與中部省份、沿黃省份及周邊省份區域合作,加速構建區域融合發展新模式。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發展目標和遠景目標。到2025年,交通基礎設施發展瓶頸基本消除,產業合作更加緊密,與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能源合作長效機制基本形成。科技創新水平大幅提升,文化旅游合作日益加深,人才交流進一步深化,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共享機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與京津冀地區聯動發展、互利共贏的新局面全面形成,與長三角、大灣區優勢互補的區域產業協作體系基本形成。

在此基礎上,聚焦深度融入京津冀實現聯動發展、強化協作長三角實現共贏發展、精准對接大灣區實現協同發展、務實合作毗鄰區實現共融發展四個維度,明確了16個方面的重點任務,設立11個項目專欄,謀劃65個合作項目。同時提出3方面的保障措施。

據介紹,《規劃》是山西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主動作為、主動調整和主動謀劃的集中體現。其中涉及到“3+N”:“3”就是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N”涉及到山西與周邊的合作,一是鄭州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二是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和關中平原城市群,三是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四是晉陝蒙能源金三角,五是黃河流域沿黃省區。

《規劃》的實施,將對山西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發揮積極促進作用。特別是通過與先進地區開展深度合作,復制推廣管理體制等制度創新經驗,開展市場化方向改革,同時發揮山西作為全國唯一國家資源型經濟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全國首個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政策疊加優勢,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融合發展機制。

“下一步,我們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度對接和融入重大國家戰略,將我省打造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成員,與長三角、大灣區高水平合作的示范區,與毗鄰地區融合發展的先行區,國內文化旅游消費目的地,形成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推動山西實現高水平崛起。”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立剛說。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