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燃智慧之火、燎創新之原  曲沃縣打造山西首個縣級智創城

來源:臨汾日報
2021年08月24日15:08 |
小字號

彼時,留學海外的張鋒亮博士根本不會想到,自己回國后竟甘願留在山西南部的一座小縣城,在這方舞台上書寫自己今后的事業發展。

如今,他不僅被這裡的人才政策留住了腳步,更是主動為這座城市招攬人才,把一身本領毫無保留地奉獻於此,成為這方熱土的參與者、建設者和見証者。

牢牢拴住這位工商管理學博士的項目,就是曲沃縣聚力打造的全省首個縣級智創城——曲沃智創城。

在面對“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借鑒、沒有先進的經驗可以指引”的現實情況下,去年以來,曲沃縣從零開始,以夢為馬,努力建設出一個目標明確、架構合理、體系完善、鏈條齊全的智創城,打造出了全縣智慧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強大引擎。

作為一個縣級智創城,曲沃智創城是如何留住了人才、吸引來企業?又是如何打造出全鏈條創新生態?初秋時節,記者走進這裡一探究竟。

“用良好的發展環境筑巢引鳳”

曲沃的清晨,微風不燥,陽光和煦。在創新產業集聚區裡,一家家企業正鉚足了勁頭,干得熱火朝天,一個個身著工裝的身影奔赴崗位,開啟新一天的努力,這裡處處流淌著創新創業的濃郁氣息。

“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已經成為這方土地上,大家最廣泛的共識。

2020年以來,曲沃縣大興人才強縣戰略,開展了“引才興沃”計劃和“沃才回鄉”行動,創新建設智創城項目,為加快實現“轉型出雛型”目標增分賦能。

縣委書記楊保春明確提出:用良好的發展環境筑巢引鳳,用優越的生活環境暖才留才。

縣委副書記、縣長吳濱表示,打通人才、技術、資金、產業互聯互通“最后一公裡”,以智創體系的建設、創新生態的形成,實現產業經濟創新式發展。

曲沃智創城作為全省第一家縣級智創城,正是曲沃縣委、縣政府踐行“六新”要求的實踐和探索。

創立之初,曲沃縣組織力量,多方考察,以期學到先進經驗和做法。但結合縣域實際來看,很多經驗不合適“拿來就用”,必須尋找適合曲沃、符合實際的模式和做法,曲沃縣經過多次研究探討,決定採取政府管理、專業運營的模式,下大力氣構建“1+N+X”的智創體系。

智創城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張鋒亮說:“智創城首先是一個載體和平台,我們要通過智創城來推進技術與產業、人才與產業、資金與產業的交融互動,構建起‘龍頭企業+科研機構+配套企業+雙創基地+承載園區+金融服務’的創新生態系統。”

僅僅半年之后,總建筑面積6萬余平方米的智創城就投入使用,包括雙創服務中心、人才服務中心、文體活動中心、創業輔導培訓中心和磨盤嶺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三星現代物流園、太子灘工業產業園,能夠全方位吸引和服務入駐企業及創客團隊,為企業孵化提供全鏈條式支持,日趨完善的“1+N+X”智創體系也投入運轉,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全鏈條創新生態。

“1+N+X”是什麼?張鋒亮介紹,“1”是指一個智創城﹔“N”就是指N個協同創新基地﹔“X”就是建設X個駐沃科研院(所、站、基地)。

隨著智創體系的升級完善,曲沃縣將逐步形成重點突出、內培外引、產創結合、全域覆蓋的創新驅動新引擎,與多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16個駐沃創新平台和4個域外協同創新基地﹔2名院士和15個博士工作團隊、28名博士入駐人才公寓,39名高學歷曲沃籍人才回鄉發展﹔實用性專利和發明型專利達到235項……

厚植服務人才“一方熱土”

“我去過全國十幾個省,沒有哪個地方能像曲沃一樣對我們這麼好。‘無微不至’這四個字既是我的真實感受,更是曲沃縣對人才的態度。”山西恆瑞昆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洪峰說。

馬洪峰是國內焊絲材料行業的知名專家,目前正在為恆瑞昆公司年產60萬噸優質鍍鋅鐵絲、鍍銅焊絲等新材料的生產保駕護航。智創城為馬洪峰提供了一套135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配備了包括洗衣機、空調、衣櫃、桌椅等在內的全套生活設施,讓他“拎包入住”,最大力度為他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馬洪峰說:“人才服務中心大廳還貼心地設置了茶吧和洽談室,談工作非常方便。不僅讓我享受到家的溫暖,還能結識到高層次的人才,對提高自己非常有幫助。”

為了讓人才“引進來,留得住”,曲沃縣建立了引進人才“綠色通道”,完善住房、教育等服務保障,已建成的108套人才公寓為各類人才提供免費吃住為一體的保姆式服務保障。

春秋驛站(山西)文旅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經理鄭小虎感慨地說:“入駐人才公寓后,不僅吃住費用全免,就連理發、洗衣服都免費,每天還有人打掃房間,我們不用為生活瑣事操一點兒心,能夠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為了提升服務人才的質量和水平,智創城引進迎澤賓館團隊管理運營人才服務中心,秉持“以省級一流運營團隊,服務入住曲沃人才”的理念,為人才提供星級服務,打造各類人才在曲沃的溫馨之家。

智創城發展服務中心主任王振元說:“首批入駐人才公寓的人才共有40人,包括博士生導師、博士、碩士生導師和碩士高學歷人才,有從事鋼鐵技術研發、農產品技術改良升級的專業人才,有我們引進的重點企業高管,還有服務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急需人才。下一步,我們將服務好人才、留住人才,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智力支持。”

厚植服務人才“一方熱土”。曲沃智創城通過千方百計招才引智,釋放了“人才紅利”,打造了人才集聚“強磁場”,逐步形成了“人才支撐產業發展、產業發展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環。

“把智慧創新的種子播撒在曲沃”

長達3000米的傳送皮帶上,各式各樣的貨物隨著皮帶快速前行,經過拍照掃碼、后台識別,被自動投放到不同的通道中,隨后被分裝上車運往全國各地……這裡是位於智創城三星現代物流園的中通快遞分揀大廈,也是中通在晉南地區最大的快遞集散中心。

三星物流園從曾經的停產鑄造企業轉變為現在的現代化園區,正是智創賦能產生的巨大效應。園區總經理盧文華說:“目前,我們已建成標准廠區5萬平方米,倉儲庫房2萬平方米,韻達、圓通、申通、中通、拼多多、美團優選、九山農業、堯艾艾絨等企業已先后入駐。”

在智創城晉南鋼鐵智能管控中心,超大數據屏管控著企業生產運行的上億個數據信息,這是智創城科研工作者給晉南鋼鐵安裝的“智慧大腦”,通過5G動態場景能夠實時呈現生產流程、能源管理、倉儲物流、節能環保等數以億計的動態數據,進行自動化高效管控,每年可為企業節約成本千萬元以上。

“我們從平台、主體、應用、人才這四大關鍵入手,對接優質資源,搶抓創新先機,讓更多的技術、人才、資金等要素沉澱積累。”張鋒亮說。

在智創城雙創服務中心二層,偌大的電子屏幕佔滿了整面牆壁,深藍色的屏幕上,一連串的數據不斷躍動。中心負責人賈宇星介紹:“這是‘數字駕駛艙’,它通過互聯網採集、5G傳輸等方式採集了職能部門、事業單位和相關企業的自有數據,構建起區域環境、產業、企業、人才、項目五大要素的初步分析模型,建立智創產業、經濟、人才數據庫。基礎數據共享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能夠精准把握對縣域的動態感知,提升了政務服務能力。”

“我們對內做好服務人才、服務項目、服務企業﹔對外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招所引院,通過這‘三服三招’,實現智創城為人才、項目和企業‘修行、把脈、輸血、導航’的四大功能,把智慧創新的種子播撒在曲沃的沃土之上。”張鋒亮滿懷信心。

創新引領未來。曲沃智創城在信息技術應用、新材料新技術研發、人才引進數量質量等方面已經取得全面突破,正在向創新活力充分涌動、創業潛力有效激發、創造動力競相迸發的一流創新生態新標杆大步邁進。(柴雲祥)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