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山西工學院:深化校市合作  共促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24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高校轉設是我國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革命性舉措。今年3月,山西工學院由異地轉設到朔州,將太原理工大學現代科技學院與中北大學朔州校區重組,實現了高起點發展的華麗轉身。

朔州是山西工學院扎根發展的沃土,學校從一開始就定位在了當地的產業結構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布局上。從籌備成立到現在,朔州市委、市政府始終將其作為朔州集聚人才、助推發展的第一動力引擎,緊緊抓在手上。學校轉設籌備期間,朔州成立了轉設工作組,並設立了由市直相關部門一把手組成的服務轉設的市政府工作專班,由分管教育的副市長擔任專班組長,對轉設的各項工作,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推進。並撥專款修繕學校圖書館、會堂、實驗室,以招標採購的方式向學校提供了大量圖書及儀器設備,為學校挂牌成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朔州市教育局在學校尚無工作機構的情況下,承接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人財物事的協調、服務工作。

朔州市委、市政府將人才引進政策與學校全面打通並軌,為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免費提供和諧小區精裝修人才公寓,並頒發“人才綠卡”,享受“一卡通”人才服務綠色通道,其父母、配偶、子女可隨遷落戶,隨遷子女入學入托不受學區限制,按本人意願,在全市范圍內自主擇校,享受市內優質教育資源。同時,朔州市政府超前謀劃,制定學校人才引進配套方案,將朔州市實驗中學挂牌為山西工學院附屬中學,並積極籌建附屬小學和幼兒園,為學校引進的各類人才創造舒適無憂的生活環境。這些政策,為學校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山西工學院把“立足山西、面向全國、做好朔州的事情”作為學校發展的基點所在,聚焦“六新”要求,積極對接朔州“123321”發展思路,堅持區域經濟需求導向,構建新型人才培養體系。

該校以建設現代產業學院為抓手,釋放應用研究、科技創新潛力,探索“高校+產業技術研究院+行業/龍頭企業”的特色發展模式。設置了碳基新材料產業學院、能源產業學院、電力產業學院、智能制造與汽車產業學院、文旅產業學院、陶瓷產業學院等6個產業學院。設置大數據信息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環境與建筑工程學院、通識學院等4個學院,緊密結合上述產業需求側進行辦學,使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產業發展高度匹配。同時,堅持產業鏈對應導向,打造應用型專業集群。緊貼朔州市產業發展實際,形成了工科優勢突出、學科鏈與產業鏈關聯度高、學科布局與地方主導產業支撐度強的辦學優勢。以產業引領專業設置,把產業相關的專業都聚集在一起。通過構建與未來產業需求、學校發展相適應的專業結構布局,形成了高校、產業和社會發展的“共同體”。

同時,該校建立產學研用貫通人才培養模式。在人才培養過程中,由企業參與培養方案、課程體系的制定,並最終決定培養結果。促使學生進入相關產業后,具有較強的適應力和競爭力。學校將與中煤平朔集團等大型能源企業進行融合式發展。圍繞企業發展規劃及專業對應的崗位群、崗位所需要的知識、能力、素質,與企業人員共同制定模塊化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並及時實行動態調整,把產業發展最新的知識和技術融入教材,把行業、企業的最新技術成果作為案例編入教材。與企業共同開展實驗課程開發,積極構建基於問題解決引領的教學方式,促使學生不斷提升專業學習興趣及專業技能,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山西工學院將立足朔州這片干事創業的沃土,扎根朔州、服務朔州,投身朔州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為朔州高質量高速度轉型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為建設現代化的能源綠都、塞上明珠貢獻智慧和力量。(麻潞)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