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聚焦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晉中:摁下能源革命“快進鍵”

2021年08月25日07: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作為全省能源大市、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的核心區域,晉中市發揮優勢、補齊短板、乘勢而上,以爭當全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先行區,建設現代煤化工示范基地、非常規天然氣開發與綜合利用基地、新能源汽車和新能源先進技術裝備制造基地、新能源開發利用基地為牽引,以做好“煤、氣、電、新能源”4篇文章為重點,全力推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

8月中旬,走進位於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晉中開發區的山西美錦能源氫能源項目施工現場,隻見起重機械來回吊裝搬運,工人師傅正在鋼架上安裝調試,焊花飛濺。

正在現場忙碌的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項目副總指揮陳志崢介紹:“至去年10月底,項目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5億元。目前,總裝車間進入試生產階段,配套加氫站已竣工,氫動力車間鋼結構主體安裝完成。”

在全力推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中,晉中市率先開展氫能試點,引進山西美錦氫能科技有限公司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及氫燃料商用車零部件生產項目。項目達產后,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氫燃料電池和商用車生產基地,填補我省氫能源應用領域的空白,提升我省在氫能應用裝備制造水平和相關產業的發展。

不僅僅是山西美錦能源晉中氫能源項目,晉中市還正在以吉利汽車為龍頭,以斯納德、奧帕斯為骨干,有序推進整車項目引進建設,帶動研發機構及配套的上下游企業、相關服務業關聯聚集,全市打造的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已有13家配套企業入駐。同時,隨著晉能光伏年產2GW異質結高效單晶太陽電池及組件項目第二條100MW產線投產,實現部分設備及材料的國產化研發與應用,晉中晉能光伏電池量產最高效率達到行業最高水平,打造出了具有生產成本優勢的高效低成本光伏產品。

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責任公司智能化建設試點是全省2020年5個智能化礦井建設試點之一,也是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設煤礦。晉中市積極協調引導新元煤業以5G技術助力智能化礦井建設,確定井下5G融合通信組網方案,取得井下5G網絡設備煤安認証,完成了井下不同應用場景的5G覆蓋測試工作,同時實現了工業環網與5G無線網絡數據互聯互通。隨著移動5G“智能礦井”項目在陽煤集團壽陽新元煤礦正式投入運營,我國首個“5G礦井專網”順利建成。

據介紹,2019年全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動員部署大會召開后,晉中市成立了由書記、市長擔任雙組長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吸納市發改、能源等29個單位為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定期召開工作會議,研究解決問題,落實重大事項,形成上下協調、部門聯動、信息共享的工作合力。

為進一步優化能源供給結構,推進煤炭產業堅定走“減優綠”之路。晉中市12座年產60萬噸以下的煤礦已於2020年底全部完成減量重組,共計退出煤炭產能285萬噸﹔4座煤礦正在開展綠色開採試點﹔運行的16戶焦化企業全部達到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要求,全部實現廢水淨化回用並零外排等一系列環保提標改造目標。

截至目前,晉中市已建成煤礦瓦斯發電項目17個,總裝機容量27萬千瓦。風電並網總裝機147萬千瓦,光伏並網裝機102萬千瓦,生物質發電並網裝機13萬千瓦。全市“禁煤區”面積達700多平方公裡。2020年全市清潔取暖完成改造10.4萬戶,覆蓋面積1230.4萬平方米。2020年上半年全市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同比降低2.2%。

2021年,晉中市以碳達峰碳中和為牽引,已完成初稿的《晉中市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2021年行動計劃》包括了碳達峰、碳中和、綠色能源、綠色交通、低碳科技等共計29項任務。重點內容包括持續推進煤炭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推動非常規天然氣高質量發展、提升清潔電力發展水平、增強新能源可持續發展能力、構建綠色能源消費體系。

截至目前,全市能源革命工作正有序推進,提質增效工作全面開展。煤礦智能化建設及綠色開採試點的應用推廣工作在全市范圍內順利開展,煤層氣增儲上產工作持續推進,新能源總裝機突破260萬千瓦,兩個“一體化”建設順利推進,與山西能源學院簽訂能源領域深度合作戰略框架協議。科技創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進一步提升,積極申報了山西省科技成果轉化示范基地、山西省新型研發機構等,並將能源領域科技項目列為2021年度市級科技計劃的重點支持對象。綠色建筑和綠色交通不斷推進,上半年累計辦理新建建筑施工許可75項,共計181.68萬平方米,節能標准執行率100%。市城區全部更換完成626輛新能源公交車和1330輛出租車。

堅定擔當起新的歷史使命,摁下能源革命的“快進鍵”,晉中正勇往直前、闊步前行。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