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為鄉村振興注入金融活水,打造農業托管升級版

山西省首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平台在翼城縣首發上線

2021年08月25日17: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臨汾8月25日電(雷昊)今日,山西省首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平台在翼城縣首發上線,翼城縣人民政府與中國建設銀行臨汾分行簽署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這是該縣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也是推動政銀企合作共贏的良好開端。

據了解,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平台是翼城縣探索政銀合作、“金融+科技”服務全省農業生產托管的新技術,讓農業大數據和金融大數據互聯互通互用,為廣大農戶和托管服務組織提供純線上、規范化、全流程的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同時,通過平台建設可以高效整合土地確權、土地流轉、托管訂單等鄉村“沉睡”資源,賦予農民群眾和托管組織更多“財產權”,解決廣大農戶和各類服務組織的融資難題,推動“金融+科技”賦能鄉村振興。

翼城作為傳統農業大縣,農業資源豐富,產業發展強勁。去年以來,該縣牢牢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大力實施“特”“優”戰略,成功打造“翼城優品”區域公用品牌、“翼壺好茶”連翹藥茶品牌,翼城農產品“抱團出海”格局初步形成,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顯著提升。

翼城縣堅持把農業生產托管服務作為重點,不斷創新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方式,大力推進糧食“豐產方”建設,全縣33萬畝小麥和8萬畝玉米穩定增產,“三級體系強組織、四化建設保服務、五個降減重落實、六位一體強實力”的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翼城模式”已經形成,該模式得到了農業農村部的充分肯定,被列為全國農業生產托管20個典型案例之一。冬小麥連續兩年創全省畝產新高,為全國農業托管服務提供了經驗借鑒,也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了扎實基礎。

臨汾市委常委、副市長、翼城縣委書記王淵表示,將繼續完善和豐富“3456”翼城農業托管服務模式和內涵,統籌和整合基層農業服務資源,擴大服務面積,創新服務模式,延伸服務流程,切實讓生產托管成為農業發展的強大引擎,蹚出一條農業高質量發展新路。(攝影:劉偉)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