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雙減”政策落地,看山西教育部門及家長如何應對?①

有思路有舉措 山西教育部門為“雙減”保駕護航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08月26日23: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接下來,山西教育管理部門將如何加強監管,嚴格落實“雙減”政策?學校和教師該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幫助學生全面發展?家長如何才能擺脫補課慣性思維,克服焦慮恐慌?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出路在何方?即日起,人民網山西頻道推出系列報道《“雙減”政策落地,看山西教育部門及家長如何應對?》

“要做好宣傳工作,增進全社會對‘雙減’的理解和認識”“招生廣告清除要徹底”“要安排專人和家長對接退費工作”……8月18日,由山西省教育廳牽頭,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組成的檢查組,在太原市小店區對轄區內部分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突擊檢查,並就貫徹落實“雙減”責任提出意見和建議。

當日,另有5路聯合檢查組對全省其他10個設區市的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了抽查。從檢查反饋情況來看,各地高度重視“雙減”任務的落實情況,舉措及時有力,成效顯著。

在這之前,山西已在全省范圍內部署開展校外培訓規范治理專項行動,省教育廳專門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處,針對資質、場地、師資、收費等關鍵環節,開展集中整治。據統計,暑假期間,全省經合法登記注冊的2973家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中,已有348家申請暫停或注銷,其余2625家機構休業或停止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

教育,國之基石。青少年,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

此次“雙減”政策的出台,以恢復教育生態,避免應試化、短視化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精神及綜合素質,全面夯實人才積澱為宗旨,為新時代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健康全面發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意義重大、正當其時。

“山西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將堅決扛起‘雙減’責任,推動義務教育高質量發展。”山西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李秋柱的話擲地有聲。

事實上,為了嚴格落實“雙減”責任,山西高位統籌,建立起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體制機制,形成了推動“雙減”工作的強大合力。

在太原,教育部門聚焦“五項管理”,堅決扭轉一些學校作業數量過多、質量不高、功能異化等突出問題。同時,積極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新學期將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托管時間最晚可延長至晚8時30分。周六日可安排一天提供周末課后服務。

“校內校外同向發力,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一年內有效減輕,三年內成效顯著,人民群眾教育滿意度明顯提升。”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長尹駿自信滿滿。

在運城,為解決群眾反響熱烈的假期學生疏於管理等“急難愁盼”的問題,教育部門將課后服務向暑期延伸,及時出台了《關於做好全市中小學新生暑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動實行“1+2+x”模式,精心組織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假期管理項目。市委、市政府出資20萬元組織省、市級名師開展“名師講堂”活動,並對全市范圍內小學階段按照“學生自願參加、教師自願參與、學校試點推進”的原則實施暑期托管工作。

“我們精心打造了‘15分鐘暑期托管圈’,讓學生們通過15分鐘路程即可到達相關學校享受托管服務,受到家長的頻頻點贊。”運城市教育局局長李明說。

在各地市,教育、宣傳、公安、網信、市場監管、銀保監等部門聯合開展行動,開展拉網式檢查排查,查處轉入地下的“黑機構”,加強校外培訓預收費監管,協調處理校外培訓收(退)費糾紛。

上下同心,齊抓共管。目前,山西已經形成全省一盤棋,為“雙減”保駕護航的喜人局面。

“我們將強化基礎教育教學改革,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努力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強化學校的教育主陣地作用,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的同時,解決好有需求的學生校內午餐午休和課后托管問題,從而讓家長放心,讓學生更好地回歸校園。”談到下一步的規劃安排,山西省教育廳基教處副處長段瑞斌激情滿懷。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