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太原迎澤區:“四字四步法” 調處糾紛效果好

2021年08月26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因為這件煩心事,我最近一段時間都沒有睡好覺,多虧了迎澤街道司法所的調解員,我才能這麼快領到補償款,真的太感謝他們了。”8月25日,居民王先生在領取到公司補償款后感激地說。

前段時間,太原市迎澤區迎澤街道轄區居民王先生因公受傷,其家屬與公司負責人就補償款支付時間協商無果產生糾紛,前來街道司法所尋求幫助。司法所調解人員迅速介入,運用糾紛調處“四字四步法”,妥善化解了矛盾,協調王先生提前獲得了補償款。

調解前期,調解員通過“望、聞、問、切”,認真傾聽了王先生的講述,仔細觀察他的行為舉止和細微表情。通過拉家常式的溝通,調解員了解到王先生的家庭經濟比較困難,不僅自己受傷需要治療,愛人還身患癌症,化療已經延期一個多月,因此希望能夠提前領到補償款,負擔治療費用。

找到了矛盾焦點,調解員明確了糾紛調處方向,敲定了調處方案,立即協調雙方當事人坐在一起進行溝通協商。在溝通現場,調解員通過“親、情、理、法”四步,從情感角度出發,以雙方當事人已經建立的工作感情為突破口,講道理、說案例,啟發當事人互諒互讓,同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的調解原則,做好公傷補償相關的法律法規教育。經過多次溝通,公司同意提前支付王先生五萬元補償款,此次糾紛得到了順利化解。

迎澤街道司法所致力於及時高效地化解非警務類警情糾紛,為群眾提供多元化解決方案,有效緩解了公安機關非警務民事糾紛的調解壓力,筑牢了化解矛盾糾紛的“第一道防線”。(蘭杰)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