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訪 | 晉中市委書記吳俊清:感悟思想偉力  全方位推進晉中高質量發展

馬立明  趙 芳
2021年08月27日06: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近日,晉中市委書記吳俊清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晉中市如何運用當地紅色文化資源,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等方面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晉中作為革命老區,是太行精神的重要發源地。專訪中,吳俊清書記表示,晉中市堅持把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豐富紅色資源,傳承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精神血脈,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智慧和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晉中篇章的具體行動。

6月27日,晉中市四套班子領導在八路軍石拐紀念園現場學黨史重溫入黨誓詞。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晉中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吳俊清: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晉中作為革命老區,是太行精神的重要發源地,我們堅持把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豐富紅色資源,傳承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精神血脈,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智慧和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晉中篇章的具體行動。

晉中市以新時代晉中干部大學堂的形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在感悟真理偉力中把穩思想之舵。堅持以上率下,用好用活黨委(黨組)第一議題學習制度,市委常委班子帶頭、各級黨委(黨組)緊緊跟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我到晉中任職后,始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帶頭為全市黨員干部講授專題黨課,邀請中央黨校辛鳴教授圍繞“七一”重要講話作專題輔導,主持召開9次交流研討和3次新時代晉中干部大學堂,組織市四大班子領導赴和順石拐會議紀念園緬懷革命先烈,引導黨員干部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堅持學字打頭,運用個人自學、集中學、研討學、講座學、現場學、培訓學、宣講學、觀影學和線上學“九學聯動”形式,把黨史學習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有機融合,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有機融合,同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有機融合,在學史知史明史中涵養理想信念、激揚奮斗精神。堅持一宣到底,組建“百業百人講百年”宣講團,優選161名宣講員,通過行業部門集體學習備講、宣講員比學趕超競講、全社會常態點單送講等形式,推動黨史知識、黨的創新理論進千家萬戶。截至目前,累計開展各類宣講6573場次,現場和網絡受眾超500萬人次,“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進一步厚植於黨員群眾心中。

——在踐行“兩個維護”中筑牢政治之魂。增強政治自覺。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歷史養分,系統化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賡續紅色血脈。充分發揮晉中紅色文化優勢,以左權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和順石拐會議紀念園等為重點,廣泛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等活動,推出“走紅色印記、悟思想偉力”13條紅色教育線路,在實境實景中教育黨員干部接續傳承偉大建黨精神、發揚光大太行精神,在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中,砥礪精神品格,集結奮進力量,交出新時代優異答卷。擦亮政治本色。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我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市委辦公室第一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接受批評,帶頭自我提升。嚴格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定不移地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晉中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在體悟為民情懷中擔當初心使命。持續提升社會民生之“溫度”,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堅決防止脫貧人口出現返貧漏底。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切入點,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用心用情用力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持續培植生態環境之“厚度”。站位“兩個大局”“國之大者”高度,全面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召開全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推進會,舉一反三、動真碰硬,確保按時整改銷號。全面推進生態環保百日攻堅行動,堅決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堅戰,制定限制一批、管控一批、提升一批、打造一批“四個一批”焦化產業轉型升級思路,以生態環保問題整改倒逼高質量轉型發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環境改善的獲得感。持續增強安全穩定之“硬度”統籌發展和安全,緊盯煤礦、非煤礦山、危化、防火防汛等重點領域,深入細致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遏制各類事故發生,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營造平安穩定的“硬環境”。

——在牢記殷殷囑托中開創發展新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殷殷囑托,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精神動力之源,加快推動學習成果消化、轉化、深化,落地、落細、落實,找准著力點、切准關鍵點、抓准發力點,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工作實效。圍繞打造全省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依托山西大學城和晉中職教港,大手筆謀劃山西“智創谷”,著力建設極具活力、充滿潛力、富有魅力的山西版“中關村”。圍繞打造山西現代農業重要引擎,以有機旱作農業為主題,以農副食品加工產業為主導,高標准建設晉中國家農高區。圍繞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大力度推進開發區工作和“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持續擦亮營商環境“晉中品牌”。圍繞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用活資源型地區轉型綜改“金字招牌”,舉全力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服務業提質增效等重點工作,努力把晉中建設成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開路先鋒、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時代標杆。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晉中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吳俊清:砥礪初心使命、筑牢為民根基,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百年成長與發展軌跡,標注著永不退縮的人民本色,彰顯著無窮無盡的人民力量。晉中廣大干部群眾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博大情懷,恪守“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執政理念,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實際行動踐行黨的根本宗旨。

晉中市委吳俊清書記深入企業紓難解困。

——察民情訪民意,走穩為民辦事“第一步”。市委常委以上率下,堅持“四個帶頭”深入各自聯系點開展查訪活動,現場解決實際問題22個,梳理重點工作任務19項。帶動市級領導班子、11個縣(區、市)及晉中開發區、119個市直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深入一線開展相關調研3186次,發現問題5大類、1729個。同步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台賬和重點民生項目清單、轉型發展解難題開新局工作清單、心系群眾解民憂辦實事清單“一台賬三清單”,梳理形成清單任務2632項,細化制定整改措施3427條,目前已完成清單任務1040項,其余正按照台賬管理、銷號推進辦法,有條不紊推進,確保條條落地、件件落實。

——抓重點攻難點,走實兩項行動“重點步”。在全市掀起“學黨史、晒承諾、比作為”和“用黨史、踐初心、興老區”兩項行動熱潮,帶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足崗位晒承諾、擔當奉獻比作為。聚焦鄉村振興,選派356支工作隊、1087名駐村工作隊員進駐脫貧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社區)、鄉村振興示范村及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整合各類資金11.2億元,確定重點項目800余個。聚焦普惠民生,確定交通、城建、教育、醫療、養老等各類民生工程797項(市級重點民生工程70項),由市縣兩級領導領頭督辦、重點攻堅,力保實效。聚焦基層治理,層層開展矛盾糾紛排查,有效化解3998條矛盾隱患,著力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化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聚焦振興老區,確定服務老區鄉村振興、老區發展、老區困難群眾和英烈后代363項任務,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帶動形成全社會關注老區、關心老區、支持老區發展的濃厚氛圍。聚焦急難愁盼,通過“微服務”撬動“大民生”,針對疫情就業之難,組織開展“春風送崗、職因你來”招聘活動,提供就業崗位1.4萬余個﹔針對學習教育之短,加快推進“名園+民園”集團化辦學、普惠性幼兒園建設,全年計劃新增幼兒園17所、學位5720個﹔針對老舊小區之弊,落實老舊小區改造任務162個,居民居住環境極大改善,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持續提升。

——強保障重督導,走好落地落實“關鍵步”。示范性引領,市委常委同志帶頭建立黨史學習教育聯系點,示范帶動全市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領辦任務1413項,解決民生實際問題663個。分類化指導。分層分級明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內容和要求,市委常委開展“六個牽頭一批”,縣處級領導干部開展“五個一批”,基層黨組織開展“四個一批”,堅決防止“一刀切”“一鍋煮”,切實提升實踐活動的科學性、精准性、實效性。跟蹤式問效。市縣兩級成立督導組84個,通過聽取匯報、“四不兩直”等方式進行常態化督導指導,確保實踐活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人民網:山西省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其中晉中市的留言量、回復量和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請問,晉中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吳俊清: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晉中歷屆市委高度重視網絡問政,把辦好網民留言回復作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要抓手,全面了解群眾所思所想,積極為群眾解疑釋惑,全市網民留言辦理工作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把“留言”當“家書”,主動回應民生關切。作為市委書記,做好群眾來信辦理工作是我的重要政治責任。到晉中任職后,我第一時間對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出專門批示,要求市縣兩級進一步暢通留言渠道,主動關注網絡民情民意,解決好百姓“急難愁盼”問題。今年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載體,把做好網上群眾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任務和生動實踐,以及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高標准處理群眾留言664條,高質量辦結441條,回復率達100%,領導留言板已成為溝通民情民意的“直通車”。

——變“獨唱”為“合唱”,全力破解民生難題。圍繞網民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歷史遺留問題等,建立上下聯動、部門聯動協同辦理機制,實行限時辦結。比如,針對榆次路家巷18號居民用水難的問題,督促市城市管理部門成立工作專班,僅用5天時間解決了長達十幾年未能解決的用水困難問題。同時,對留言中出現的同類同質問題分析梳理、專題研究,開展對應領域專項整治,以一個問題解決帶動一批問題解決,得到了人民群眾廣泛好評。

——化“經驗”成“制度”,健全完善辦理機制。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網民留言辦理實施辦法》,明確收集受理、分類處理、公開回復、回訪復核、催辦督辦等工作標准和流程,網民留言辦理工作進一步科學化、規范化、高效化。運用《領導留言板》APP對網民留言實時瀏覽、隨時掌握,第一時間與網民取得聯系、了解相關情況,第一時間與承辦部門取得聯系、督促核實辦理,第一時間電話答復網民並公開回復。建立和實施定期通報制度,年度通報各級各部門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情況,對群眾來信辦理工作情況進行綜合考核,樹起了獎優罰劣的鮮明工作導向。

近年來,廣大網民心系晉中發展,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不少切身訴求,提出了大量優質意見建議,指出了我們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體現了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借此機會,我代表晉中市委、市政府,向一直關心支持晉中發展的廣大網民朋友表示衷心感謝!也真誠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注晉中發展,攜手共譜晉中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晉中市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吳俊清:黨史學習教育基在“學”與“悟”,重在“做”與“行”,力在“常”與“長”。晉中堅持把構建長效機制作為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一環,把抓長抓常作為基本方法,把建章立制作為治本之策,圍繞5方面21項具體任務,積極探索長效落實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與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深度有機融合,融入日常、做在經常。重點建立完善四項長效機制。

——健全完善學用結合長效機制。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將黨委(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三會一課”與“讀書班”結合起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反復重溫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及時跟進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緊扣具體實際開展研討交流,形成解決一批民生問題和破解一批發展難題的實招硬招,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完善黨員干部志願服務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指導和協調各方作用,依托晉中豐富紅色文化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持續深化“雙報到”志願服務,讓黨員沉下去、身份亮出來,打造一批服務水平高、社會影響大、群眾反映好的志願服務品牌。

——健全完善“解民憂、辦實事”長效機制。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重點民生問題,建立各級黨委政府、機關部門聽診會診制度,定期聽取委員代表、基層群眾心聲,及時將群眾關心關注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變為一件件具體承諾實事,逐項落實、逐條兌現。

——健全完善為民服務清單管理長效機制。落實“深調研”工作機制,結合群眾所需、所盼、所願,進一步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台賬、心系群眾辦實事解民憂清單、轉型發展解難題開新局清單、民生項目工作任務清單,形成清單管理、銷號推進長效機制。(圖片來源:晉中市委宣傳部)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