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運城市委宣傳部:紅色文化品牌加持優質人才培育

2021年08月27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鹽湖區舉辦“我眼裡的鹽湖”首批大學生暑期研學游活動,組織100名大學生參觀黨群服務中心、烈士陵園、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重點企業等9個紅色資源和國情特色資源基地﹔

河津市利用暑假大學生返鄉時機,組織西安交通大學、遼寧大學、山西大學等21所高校的30余名河津籍大學生回到家鄉,在革命老區趙家庄街道新興村開展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活動﹔

臨猗縣對接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高校師生開展研學活動,已與武漢大學區域與城鄉發展研究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

……

深化市校合作工作開展以來,運城市委宣傳部第一時間與省委宣傳部、市委組織部對接,成立由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為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組,聯合市文旅局、教育局等部門及13個縣(市、區)研究部署,發揮運城市紅色資源和地方特色資源優勢,打造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在全省乃至全國打造了一批叫得響的紅色文化品牌,為培育優質人才資源加持助力。

盤點資源,摸清底牌。

運城擁有各類歷史文化遺存1600余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02處,位居全國地級市首位。全市共有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5處,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3處,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55家,共計83處,涵蓋了黨在運城領導的革命斗爭、建設的各個時期歷史。在摸清底牌的基礎上,進一步堅定了以打造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為抓手深化市校合作的決心和信心。

規劃先行,突出重點。

立足發揮文化資源優勢,打造紅色文化品牌,運城市委宣傳部著力構建教育教化、實踐養成等“五大體系”,推進傳統文化高素質人才培育工程等“十大工程”。其中,聚焦研學旅游,依托運城豐富的文化研學資源,面向青年學生,規劃研發了小學版、中學版的課程體系,命名58家“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設計開發了以弘揚關公文化的“關小二”卡通動漫形象、旅游手賬、手繪地圖等,初步形成了涵蓋優秀傳統文化與紅色革命文化兩大主題,融合研學旅行、非遺技藝實踐操作等多種形式於一體的系列研學旅行產品。

特別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系統梳理230處革命遺址遺跡,確定15家黨史學習教育基地,推出6條紅色研學線路,編撰《河東紅色故事》三冊80萬字,深挖紅色富礦,擦亮紅色標識。分學段編寫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讀本,從市委層面研究制定針對青少年的專項方案,開展師生“雙百雙講”活動,積極構建“課程+讀本+基地+宣講+活動”教育體系,引導青少年涵養初心,打好底色,堅定時刻聽黨話、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緊貼需求,無縫對接。

下一步,運城市委宣傳部將成立工作專班,齊抓共管、形成合力,結合文旅、教育等部門工作實際,建立重點工作清單,項目化清單化推進﹔緊貼高校需求,立足運城特色,精心設計研學線路、開發研學產品,實現優質人才資源與運城特色文化資源無縫對接、全面融合﹔聚焦展示運城形象,高質高效為來運高校師生提供優質服務,進一步凝聚更多優秀人才資源積聚運城,推動運城黃河根祖文化、關公忠義文化、虞舜德孝文化、紅色革命文化等各類優秀文化資源全面融合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高質量轉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人才支撐。(楊紅義、張曉麗)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