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2021年08月28日07:5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籌備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山西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整改方案》《山西省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行動方案》《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意見》《山西省加強制度執行監督工作規定》。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科學研判了當前發展環境面臨的新變化新挑戰,明確提出了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重大要求,為我們准確把握當前經濟形勢、扎實做好經濟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重大判斷和部署要求上來,堅定信心、強化舉措、真抓實干,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要善於從長期大勢中認識當前形勢,從經濟走勢中判斷未來趨勢,從復雜局面中尋找發展機遇,堅持穩字當頭,強化預期管理,加強經濟運行監測,統籌做好今明兩年政策銜接,精准支持實體經濟,進一步鞏固經濟基本盤。要找准山西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定位和切入點,堅定推進資源型經濟轉型,強化創新驅動引領產業升級,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國資國企改革、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等重點領域改革,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賦能加力。要著眼推進“十四五”規劃落地,狠抓項目建設,深入開展開發區“三個一批”項目活動,統籌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產工作,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全年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

會議指出,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是必須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抓好中央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和政治檢驗,扛牢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要堅決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以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為牽引,聚焦大氣結構性污染、水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礦產資源開發等領域的重點問題發力攻堅,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把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作為重要任務,嚴格落實能耗雙控約束性指標要求,加強全過程監管,對不符合條件的“兩高”項目依法依規堅決處置。要堅持系統整治、舉一反三,以督察反饋問題為抓手,著力解決我省生態領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結構性問題和體制性障礙,推動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強化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標准、最有力的舉措,高標准完成各項硬指標硬任務,確保整改成效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會議指出,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召開在即,要堅持“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化”定位,圍繞“能源、氣候、環境”主題,細化活動安排,強化工作統籌,做好宣傳工作,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論壇辦得隆重熱烈、精彩高效,展現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新氣象。

會議指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嚴格制度執行,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監督水平,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內監督制度,強化自上而下組織監督、領導班子同級監督、紀檢監察專責監督,突出政治監督,貫通各類監督,推動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通過抓好“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推動領導干部認真履行監督責任、自覺接受監督。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監督工作的領導,切實擔負起黨內監督主體責任,組織實施各項監督制度,抓好督促檢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揮好專責監督作用,各相關部門要狠抓落地落實,進一步形成強化監督的工作合力,推動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