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聚焦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臨汾:遞出綠色發展新名片

2021年08月29日07: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6台巨大的鐵水過跨車順次開動,從高爐接滿了一千多攝氏度高溫的鐵水,罐蓋自動蓋上保持鐵水溫度,隨后穩穩地將鐵水罐運送到煉鋼區進行下一步冶煉,全程無人操作,用時7分鐘。曲沃縣晉南鋼鐵集團通過5G+工業互聯網,實現鐵水罐遠程操控和協同調度,降本增效步伐加快。

在臨汾,“高能耗行業綠色轉型,傳統產業提檔升級”正成為一張新“名片”。晉南鋼鐵集團提前為碳達峰碳中和布局,率先在全省民營企業開啟“綠色低碳·環保創A”行動,打造全國工業企業環境治理新標杆。

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地區,臨汾市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緊緊抓住國家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政策機遇,強力實施煤炭、焦化、鋼鐵等行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向縱深發展,向綠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不做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站在新時代坐標上,臨汾駛出能源革命“加速度”。該市煤炭產業以“減”“優”“綠”為突破口,採取實施綠色開採、淘汰落后過剩產能、消費總量控制等方式,率先啟動減壓工作,2019、2020兩年壓減焦化產能1090萬噸,佔全省的27%。

臨汾市運用新技術推動能源革命,推廣無煤柱開採、矸石返井和充填開採等不同綠色開採技術。截至2020年底,建成陽泉煤業集團安澤登茂通煤業、山西古縣老母坡煤業等6個煤礦無煤柱綠色開採技術試點﹔建成山西古縣金谷煤業矸石返井、充填開採試點,並開始聯合試運轉……

2020年出台的《臨汾市煤礦智能化建設工作方案》,讓綠色成為煤礦新底色。如今,智能化礦山建設試點中煤華晉王家嶺煤業完成了智能化綜放工作面系統、橫軸式智能掘進系統、無軌膠輪車智能管理系統等25個子系統的建設﹔山西煤炭運銷集團蒲縣昊興塬煤業、山西蒲縣宏源集團富家凹煤業、山西華寧焦煤和山西古縣老母坡煤業4座煤礦智能化採煤工作面試點已全部建成。

“十四五”開局之年,臨汾正按下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快進鍵”,將煤炭智能綠色開發利用建設納入發展規劃。確定到2025年,全市礦井數量控制在100座,煤炭產能控制在每年1.2億噸左右,產量控制在1億噸。各類煤礦基本實現智能化,新建礦井全部建成井下矸石智能分選系統,著力提升煤炭供給質量。

3月17日開工的國新正泰氫能源項目,總投資1億元,制氫規模年產1000萬立方米。該項目位於臨汾市東部山區的古縣經濟技術開發區,現已發展8家相關企業,包括山西泰達新能源和山東盛隆化工合作的192萬噸焦化項目、金谷煤業增採11號煤層建設項目等,標志著東山煤化工氫能發展基地將逐步形成“煤—焦—氣—化—氫能源”為一體的產業鏈和循環經濟模式。

臨汾正經歷著從挖煤到“挖氣”的能源轉型,在西部山區打造新型綜合能源基地。永和縣憑借儲量優勢,錨定天然氣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氣化永和”建設。該縣引進的山西豐百能源LNG液化調峰站項目,總投資6億元,應急狀態下可保障臨汾市7-11天的用氣量,每年創造產值8.4億元。中石化臨汾煤層氣分公司的鑽井最深鑽到地下1600米,井口總數達到1000口,日產量達到100萬立方米,年可節約標煤50萬噸,減少碳排放124萬噸。

能源革命直接推動改善環境質量。臨汾市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在中部平川地區打造清潔低碳用能示范基地,狠抓煤改氣、煤改電,狠抓工業企業治理,加快“退城入園”“退川入谷”。全市近年來共完成清潔取暖改造7113萬平方米、56.47萬戶﹔臨汾公交率先在全省實現了三個100%:公交車100%為純電動車、100%可回場停放、100%回場后能充電﹔洪洞國耀兆林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於2020年底並網發電,可提供約100萬平方米的清潔熱源、2.1億千瓦時清潔電量……能源革命已融入臨汾人的生活中。

臨汾市發改委黨組書記、市能源局局長張瑜慶說,下一步,臨汾市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能源革命重要論述,堅定不移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以實際行動為全省碳達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貢獻。(記者郭玉琴)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