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雙減”政策落地,看山西教育部門及家長如何應對?②

量上減質上提 山西抓牢教育根本讓學生回歸校園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08月3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學校要再次明確並積極主動擔負起育人主陣地的責任與使命,不斷完善育人體系。”“確保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這是減負的主陣地。”“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了,教師的職責使命加上來了。”

連日來,“雙減”政策成為山西各中小學校校長和老師們交流的熱點話題,在他們看來,“減”的落地見效離不開“增”,“增”的是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校內教育質量,這也對學校下一步的管理提出了更大挑戰,對老師的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要求。

“暑”你最收獲、“暑”你最會寫、“暑”你最吟誦……今年暑假,太原市東華門小學一二年級的同學們度過了一段充滿童趣的假期生活。同時,高年級的同學們也收到了量身定制的特色作業,為暑期生活增添了斑斕的色彩。

“減輕作業負擔,重點是要提升作業質量,系統設計符合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作業。”太原市教育局局長梁宏宇說。

眼下,區分不同年級,有針對性地布置分層作業、個性作業,已成為山西各中小學校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一項積極探索。新的學期,山西省還將全面加強學校作業管理、實施義務教育課后服務、建立培育課后服務支持體系、強化教育督導評價,全面減負提質。

值得一提的是,在減輕學業負擔的同時,各中小學校給同學們灌輸著全面發展的理念,鼓勵同學們充分利用課余時間,掌握一項體育運動技能、學練一項藝術技能、去參觀一次博物館等。諸如太原師院附中就將舉辦“五節”“五禮”“四課堂”校園文化活動,臨猗縣第二中學聘請優秀特長教師為學生提供免費培訓服務等,讓同學們在校園中充分享受快樂時光。

中小學生負擔太重,短視化、功利化是近年來義務教育最突出的問題之一,而“雙減”政策的出台,可以說讓教育真正回歸到教書育人的軌道,遵循了教育應有的規律。

當然,“雙減”是一個系統工程,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就必然要進一步向課堂教學要質量。這就意味著,在學校的時間,尤其是課堂上的黃金四十五分鐘,至關重要。

“對於減負,家長從內心來說是歡迎的,但是也有擔心,校內的教學能不能夠滿足孩子的學習需求。”女兒今年剛剛升入初中,晉城市民郝先生對校外減負還有些疑慮。

事實上,像郝先生這樣有疑慮的家長不在少數。對此,學校老師們也做足了准備,下足了功夫,緊緊抓住課堂教學質量這個“魂”,優化教學方式,提高課堂質量,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

“打造高效的學習課堂其實一直都是老師們追求的目標。‘雙減政策’出台無疑就是實現高效課堂的催化劑,讓老師們無論是從道德情操還是專業素養上都不得不鞭策自己,更上一層樓。”太原市實驗小學四年級三班班主任黃艷說。

針對部分學生在校內“吃不透”或“吃不飽”的情況,太原市八一小學教師張垚認為,學生們對新知識的接受程度一定是不一樣的,這就需要老師對每一位學生進行多元評價,科學評價,因材施教,並在課后服務中有針對性地進行鞏固和加強。

“有些家長對不同區域、學校間教學能力差距有所擔心,我們將通過‘校長職級制改革’‘縣管校聘制’‘集團化辦學’等多種措施,讓名校長、名教師在區域內流動起來,縮小城鄉、區域、學校間教育水平差距。”山西省教育廳基教處處長張愛萍說。

在為學生減負的同時,山西還要求各學校為一線教師減負,讓老師們不僅有更多的精力去備課,還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充電,去增值賦能,進而不斷提高課堂質量和作業質量。

“關於減負提質,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家校關系。學校開設家庭教育課,引導家長轉變觀念,科學關注孩子的未來,進而獲得1+1>2的協同育人豐碩果實。”山西省實驗中學校長孫秀梅說。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