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保障

——關於“實施企業家能力素質提升培訓工程”的調查

2021年08月30日09:0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企業家施展才華、競展風採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企業家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此,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專門撥付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用於實施企業家能力素質提升培訓工程,與知名高校合作組織舉辦了一系列企業家高端研修班,受到了企業家們的關注、參與和好評。

堅持人才引領 服務企業發展

“人才就是競爭力、人才就是生產力。”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在企業家培訓工作中,不斷擴大培訓的覆蓋面和規模,不斷提高對參加培訓企業家學員所在企業的要求。參加培訓企業家學員企業所在行業涵蓋國民經濟20個門類中的19類,其中50%以上為中小工業企業,在職務分布上企業一把手佔絕大多數,企業家學員年齡呈年輕化態勢,30-45歲之間的中青年企業家佔多數。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在工作調查中發現,培訓學習不僅可以讓企業家豐富知識、更新觀念,開闊眼界、增長見識,在各自企業經營管理理念、創新能力培養和專業化發展等方面有了長足進步,更能啟發他們找到發展新路子。

持續組織舉辦各類企業家研修班,為我省企業家學習知識、開拓視野、增強本領、提高素質提供精准、優質服務,讓企業家在收獲知識的同時,還能通過研修班這個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華、宣傳自己的企業,互相增進了解、加強合作、擴大交流、共同發展。為此,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把企業家培訓工作作為幫助企業家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重要舉措,為山西培養了一批視野開闊、知識豐富、本領高強的企業家隊伍,為全方位推進我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智力保障、取得了良好效果。

堅持高端引領 培育常抓不懈

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依托知名高校持續組織舉辦企業家研修班,把企業家作為人才培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取得了積極成效。從2012年在清華大學組織舉辦山西省中小企業董事長研修班至今已經10個年頭,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十年春風化雨、十年春華秋實。10年來,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依托國內外知名高校已經培訓了近2000名企業家,如今這些人已經成長為我省各行業的青年才俊和優秀企業家。

擴大延伸培訓、拓展培訓效果。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在組織舉辦企業家常規研修班的同時,一方面組織舉辦多期中小企業大講堂,擴大優質培訓資源的受惠面和高端培訓受眾面﹔另一方面,對培訓班力求做到“結課不結業”,每年都組織企業家學員到各地開展訓后交流活動,除邀請高校名師授課外,還集體參觀考察各地龍頭支柱企業,並與當地企業家座談交流等,既為企業家成長營造了良好環境,又為中小企業轉型發展搭建了平台。2018年以來,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先后在青島、長治、大同、運城、岢嵐、太谷等地舉辦訓后交流活動。據統計,去年僅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山西省企業家研修班同學之間的合作成果就達到42項,涵蓋貿易合作、資本合作、股權合作和其他服務類合作等,貿易金額達到4000多萬元,成效十分顯著。

積極加強引導、勇挑社會責任。要帶領企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走向更輝煌的未來,中小企業家就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在企業家能力素質提升培訓工程中,特別注重引導中小企業家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積極主動參與各項社會事務。2018年以來,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已組織多批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研修班企業家赴交城、岢嵐、昔陽等縣進行結對幫扶和產業扶貧,積極助力脫貧攻堅工作。通過多種方式開展扶貧、助學、助殘等活動,通過引導和弘揚企業家社會責任感,不僅增強了新時代新晉商代表的榮譽感,也樹立了山西企業家的良好形象。

堅持需求導向 構建培訓體系

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實施的企業家能力素質提升培訓工程已成為全省中小企業學習提升、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優質平台,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優秀企業家和合作成果,孕育出了良好的企業培訓文化,獲得了中小企業的認可和好評。“十四五”期間,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將持續實施企業家能力素質提升培訓工程,不斷提高企業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全方位推進我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圍繞企業家決策水平和經營管理能力提升,組織舉辦中小企業董事長研修班﹔二是圍繞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升,組織開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題培訓班﹔三是圍繞鄉村振興,組織中小企業助力鄉村振興企業家專題培訓班﹔四是圍繞培育和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組織舉辦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小企業家專題研修班﹔五是圍繞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結合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開展的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創建工作,組織舉辦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企業家專題培訓班﹔六是組織舉辦工信部山西省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培訓班。在此基礎上,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將把企業家培訓工作與企業培育、產業鏈培養相結合,逐步形成“企業家培訓-企業培育-產業鏈培養”相結合的全方位、立體化企業家培訓體系。(作者為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科教質量處處長 蔡紹青)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