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多措並舉 朔城區農村人居環境因治而美

2021年08月30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朔州市朔城區南榆林鄉神武村,蜿蜒的村道干淨整潔、彩色的牆畫美輪美奐、農家小院布局有致、花草樹木交相輝映,濃濃的鄉韻,引人入勝。由“亂”到治、因治而美,朔城區的廣大農村正悄然變美,變化源自於持續實施的“三清三化三治理”,源自於正在實施的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

高位布局 鄉村開啟“美顏模式”

近年來,朔城區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要民心工程,全區農村環境面貌顯著改善,鄉風文明持續向好。今年朔城區重點打造典型示范村2個,重點整治村35個,一般整治村117個。

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以來,朔城區全面貫徹落實省、市相關部署要求,持續實施“三線引領、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大力開展“三清三化三治理”,扎實推進“六亂”整治。成立了由書記、區長任總指揮,分管副書記、副區長任副總指揮,區直有關部門、鄉鎮街道“一把手”為成員的專項行動指揮部﹔建立了“三級書記抓整治”工作機制,構筑了區鄉村貫通、網格化負責、全民式參與的攻堅體系﹔結合《2021年農村人居環境“三清三化三治理”整治行動方案》,制定專項行動方案,以鄉為主,以村為體、以戶為基,聚焦交通沿線、村庄街巷、農戶庭院、田間地頭等重點區域,通過“拆、清、整、綠、建”五措並舉,徹底治理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扔亂倒等突出問題,著力打造干淨整潔有序的農村人居環境。

“我們將全區227個行政村劃分為典型示范村、重點整治村、一般整治村、整潔村4個檔次進行整治。典型示范村必須實現“三清三化三治理”,達到文明創建標准﹔重點整治村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要保証有規劃、整體美化綠化,基礎設施完善﹔一般整治村至少有一條主街道達到整齊適當美化﹔整潔村保持村庄整潔,且不存在安全隱患。”朔城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齊宏亮介紹道。

標本兼治 “氣質顏值”一並提升

“專業團隊設計出來的就是不一樣,過去灰溜溜的村子,現在美的像畫裡的一樣。村子美了,環境好了,我們這生活觀念也跟著變化了。”朔城區沙塄河鄉石城庄村村民趙三毛談起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時說道。

今年,朔城區著力推動村容村貌大提升,引進北京林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白志勇教授帶領的專業團隊,全程參與6個“美麗鄉村”示范村建設,實現了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韻。與此同時,在朔城區的廣大農村正通過“拆、清、整、綠、建”五措並舉,徹底治理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扔亂倒等突出問題。

“拆”出新空間。朔城區對交通沿線、村庄街巷、田間地頭的遺留廢棄廣告牌、違章建筑、破房爛院、殘垣斷壁、廢棄蔬菜大棚、雜亂杆線等設施進行拆除。

“清”出新風貌。朔城區對村內村外、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河渠溝塘、道路兩側等區域的柴草秸稈、建筑垃圾、渣土、畜禽糞污、廢棄藥瓶、廢棄農膜等雜物進行清理。

“綠”出新顏值。朔城區對村內村外、道路兩側、游園廣場全部植綠,栽植金葉榆、衛矛、海棠、丁香、喬灌木等各類樹木,綠化美化達8萬多平米,新增綠化帶32處。特別是對拆除的破房爛院清理出的空地種植杏樹、桃樹、果樹,騰出的空地及栽植的經濟林歸農戶所有,極大地調動了農戶拆除破房爛院的積極性。

“建”出新氣象。朔城區針對各村的文化底蘊、自然風貌、鄉風民俗、產業發展等特色特點,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設計,聘請山西大學、北京林業大學進行規劃設計和全程指導,雇佣代縣專業施工隊伍進行建設。新建黨建文化廣場30多個、小游園小廣場50多個,修建村標160多個,硬化道路18公裡,鋪裝路面9萬多平米,新建擋牆9萬多米。

“管”出新風尚。朔城區推行“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區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處理模式,把重點村環境衛生管理納入城市環境衛生保潔體系,以村為主,組建保潔員隊伍,實行垃圾上門收集“不落地”管理,使農村環境長期保持干淨衛生。

長效管護 宜居鄉村向美而行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牆圍四邊,蚊蠅四周圍著轉,上個廁所真熬煎。”這是以前農村廁所留在人們腦海中的印象。

在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專項行動中,朔城區把農村廁所革命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堅持“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原則,充分尊重農民群眾意願,科學合理選擇改廁模式,嚴把廁具採購、施工質量、驗收標准“三關”,分類別分層次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確保改一座、成一座、用一座、好一座。

“現在村裡人都形成了習慣,每天除了專業的環衛人員打掃外,村民也都自覺地把院裡院外拾掇得干干淨淨。”賈庄鄉薛家店村村民感慨地說。

朔城區立足長遠,把集中整治和長效管理相結合,積極總結推廣專項行動中的好典型、好經驗、好做法,並通過創建“星級文明農戶”“美麗庭院”評比等活動,不斷強化宣傳教育,倡導文明新風,引導廣大農民群眾自覺踐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產生活方式,並嚴格督查考核,實行“半月一調度、每月一評比”量化考核機制,選樹先進典型,不斷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目前,朔城區配備農村保潔員600多名,實施農村環境衛生市場化運作模式的47個村,納入城鄉一體化環境衛生管護制度的47個村,開展評選星級文明戶、美麗庭院24個村,建立村庄清潔監督機制35個村,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35個村,設立清潔積分制、紅黑榜35個村,整治達標村庄35個。(丁海雲)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