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臨縣陽光分班迎新生均衡教育見公平

2021年08月30日07: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陽光分班真公平,均衡教育我們十分滿意!”近日,被錄南關小學一年級新生侯錦彤的家長劉女士逢人就高興地說。

據了解,自8月28日起,臨縣對全縣集團校和一年級、七年級兩個班以上新生進行陽光均衡分班,共涉及14所初中和16所小學。分班儀式由各校長(集團校長)主持,在教科局招生工作領導組代表、縣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代表、家長代表和新聞媒體全程監督下進行,並全程攝錄。

根據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臨縣制定了《2021年臨縣小學入學工作實施方案》《2021年臨縣小升初入學工作實施方案》,按照就近就便服從就優、志願優先服務范圍優先等原則,順利、圓滿完成了小學和初中第一階段的招生錄取工作。

“為了促進教育公平,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著力解決‘搶生源’‘擇校熱’‘大班額’等問題,今年,臨縣繼續要求集團校和兩個班以上學校進行均衡配置教師,按照班級實行陽光均衡分班。”在南關小學分班現場,縣教科局黨組成員郭利軍說。

對於家長們而言,分班是件大事,牽動著每個人的心。8月29日,2021年南關教育集團一年級均衡分班儀式在南關小學順利舉行。教科局招生工作領導組代表郭利軍、縣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代表王靈利、人大代表楊旭剛、政協委員代表劉婧豐、家長代表劉芳及80名家長親臨分班現場,共同監督見証分班全過程。

分班儀式現場,隨著電腦隨機分班按鈕啟動后,大屏幕上不停地滾動著學生的姓名、性別,家長們都聚精會神地盯著大屏幕,尋找著自己孩子的名字。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時間,系統已經將一年級新生人數均衡地分成了六個班,分班花名冊隨即被打印成一式三份,各方代表親手接過分班花名冊,一一確認簽字,並進行公示。

南關小學校長趙麗春欣喜地說,此次陽光分班營造了公平、公正的教育環境,使各班水平更加均衡,打消了家長擇班、擇師的顧慮,充分調動了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科學地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維護了每個學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促進了全體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我的孩子今年到了適齡入學的年紀,今天的‘陽光分班’各個環節都公開透明,讓家長們了解了整個分班過程,打消了以前的不少顧慮,充分體現了臨縣教育系統的公平公正,也讓我們每位家長很放心地把孩子交到學校。”家長代表劉芳說道。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近年來,臨縣縣委、縣政府十分關心支持教育事業發展,全縣義務教育發展每年邁一個新台階。臨縣教科局局長陳國民說,今年是臨縣“陽光均衡分班”的第三年,縣教育科技局堅持以“辦人民更加滿意的教育”為宗旨,通過舉行新生陽光均衡分班儀式,進一步增加了招生工作的透明度,讓中小學生在享受優質義務教育資源的同時,保証了教育的公平、公正。(劉曉艷)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