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呂梁推進移風易俗出實招

2021年09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文明祭祀……8月31日,呂梁市出台關於推進移風易俗的意見,劍指歪風陋習,進一步強化宣傳教育,加快鄉風文明建設,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提倡零彩禮、自己家業自己創的新型婚戀觀﹔彩禮變獻禮,可為老人購買養老保險或繳納養老儲蓄、健康儲蓄﹔由村(社區)主辦追思會代替傳統喪禮模式,由紅白理事會主持﹔除婚喪事宜外,反對請客操辦滿月圓鎖、慶生祝壽、升學入伍、建房喬遷、商鋪開業、百日周年等事宜,如需操辦僅限於家庭成員或直系親屬范圍,並反對收受禮金。

在深化殯葬和祭祀改革方面。2021年全面啟動縣級殯儀館項目建設,新建10個縣級殯儀館,遷址新建2個老舊殯儀館,到2022年底實現縣級行政區域帶火化功能的殯儀館全覆蓋。同步推進城鄉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設,以村為單位或者多村聯建公益性墓地。有關部門要開辟移風易俗綠色通道,在土地征用、手續辦理方面予以支持。同時,實施惠民殯葬,推行生態安葬,倡導文明祭祀。

村(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作用,各行政村(社區)要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健全紅白理事會、村(居)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等組織。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加大農村普法工作力度。

作為促進鄉村振興、建設文明城市、增進民生福祉的大事,呂梁各縣市區黨委、政府成立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各級宣傳文化部門廣泛宣傳移風易俗新規和先進典型。同時,農業農村、鄉村振興、民政、規劃和自然資源等部門做好相應宣傳、管理和咨詢援助工作。此外,鼓勵群眾通過12388電話舉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違反移風易俗規定的行為。(桑莉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