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晉城市代市長薛明耀:“厚家底”轉“新引擎”  書寫煤層氣開發應用“大文章”

2021年09月03日19: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3日電(趙芳、段思齊)“推進能源革命,實現能源安全,是我們共同的使命﹔推動非常規天然氣基地建設,加速轉型發展蹚新路步伐,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提高煤層氣開發利用效率,全力構建煤層氣全產業鏈格局,是我們共同的事業。”

3日下午,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之“煤層氣高效利用”專業分論壇舉辦,晉城市人民政府代市長薛明耀介紹了該市煤層氣的現狀和發展情況。

自古山西皆稱晉,唯有晉城叫晉城。晉城是山西東南門戶城市,素有“河東屏翰、中原咽喉、太行明珠”之美譽。晉城資源富集,是全國最大的無煙煤和煤層氣生產基地。煤層氣儲量佔全國的1/3、產量佔全國的2/3,是國內勘探程度最高、開發潛力最好、商業利用最成熟的煤層氣產業基地。

“晉城活力迸發,全力打造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區的先行區、能源革命排頭兵的領跑者、對外開放新高地的橋頭堡、數字經濟建設的示范區、光機電產業的集聚區、全國康養旅游的目的地,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薛明耀介紹,今年上半年,8項主要經濟指標中GDP、服務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項增速排名全省第一,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近年來,晉城用足用好改革“金鑰匙”,立足於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把環境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厚家底”轉化為“新引擎”,奮力書寫煤層氣開發應用“大文章”。

——高站位謀劃,扛起能源革命強責任。晉城立足國家能源安全戰略的重要補充、山西非常規天然氣基地的重要支撐戰略定位,科學編制《晉城市煤層氣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氣化晉城”實施方案(2021-2025年)》《晉城市“十四五”煤層氣千億級產業集群發展規劃》,全力推動煤層氣產業示范發展,努力打造能源綜合改革“晉城模式”。

——高質量推進,打好增儲上產攻堅戰。通過加大投入、合資合作、技術創新等措施,加快區塊開發和既有產能提升,全力推進12個煤層氣勘探開發重點項目,持續掀起煤層氣增儲上產熱潮,預計“十四五”末全市煤層氣產量達到100億方,領先全國。

——高標准建設,推動氣化晉城全覆蓋。依托華新燃氣集團整合全市燃氣市場,實行規劃、配置、價格、標准“四統一”,年內將城鄉居民氣化率由76.54%提高到85%以上,明年提高到90%,讓煤層氣真正成為惠民之氣、富民之氣、強市之氣。

——高效率集成,跑出改革創新加速度。積極承接審批權限下放,制定完善煤層氣開發項目備案流程,建立市縣一體審批機制,將審批時限由半年壓縮到了27個工作日。依托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煤層氣質檢中心等國家級科研平台,先后完成百余項核心技術攻關,煤層氣開發利用水平全國領先。

——全方位提升,壯大轉型發展新動能。圍繞煤層氣全產業鏈發展,在資源開發、消納利用、管網建設、儲氣調峰、裝備制造等方面全面發力。“十四五”期間,將煤層氣管網總長由571公裡提升到1710公裡,外輸能力由95億方提升到150億方,儲氣能力由0.47億方提升到2.5億方,就地消納利用量由7.54億方提升到40億方以上,加快打造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的煤層氣煤機裝備制造基地。

薛明耀表示,晉城有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經驗全省推廣,“電價不超過3毛,氣價不超過2元,水價不超過3元”,要素成本優勢全國領先﹔一流的人文環境。教育、文化、康養、生態等比較優勢突出,特別是基礎教育穩固扎實﹔一流的生活環境。全國文明城市、國際花園城市、全國衛生城市、國家級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市、中國十佳魅力城市等金字招牌名副其實、享譽全國,是山西省唯一、全國不多的三獲“長安杯”的城市,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連續九年排名全省第一。(圖片來源:晉城市委宣傳部)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