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晉中市市長常書銘:以煤層氣開發利用為抓手  堅決打好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

2021年09月03日19: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3日電(趙芳、段思齊)“以史為軸,晉中深層鐫刻開拓進取的內在基因﹔與時偕行,晉中矢志踐行能源革命的責任擔當展望未來,晉中積蓄迸發低碳發展的強勁動能。”

3日下午,在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之“煤層氣高效利用”專業分論壇上,晉中市人民政府市長常書銘表示,近年來,晉中堅決扛起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政治使命、晉中擔當,在做好煤、氣、電、新能源“四篇文章”的同時,全力推動晉中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區集群成勢,聚焦汽車全產業鏈,突出乘用車、商用車、專用車三個整車產品線,“一鏈三線”集聚汽車零部件配套企業,加速向500億級產業邁進。

晉中,居山西中部、扼南北要沖,太行巍峙、汾河環流,表裡山河厚蓄華夏文明、富藏煤氣資源,是山西舉足輕重的能源大市、獨具魅力的文旅名城,平遙古城、喬家大院、昔陽大寨等馳名中外的文化名片都在晉中。

——蓄“氣”待發,打造煤層氣勘探開發“示范地”。晉中是國家大力推進建設的沁水盆地煤層氣產業化基地北部核心區,也是山西重點建設的規劃區、增儲上產的戰略發力區。具備三方面明顯優勢:儲量多。全市資源量約2.56萬億立方米,佔全省的30.8%,排名第1。分布廣。主要分布在8個縣(區、市),設置探礦權20個,登記面積5377平方千米,排全省第3。配套全。輸氣管網密度大,與國家、省級干線貫通,與河南、河北、陝西等周邊省份聯通,管道17條、長度818公裡,覆蓋率91%,年輸氣能力30億立方米,是全省輸氣管網的重要樞紐。加工站點設施多,有17個分輸站、4家液化儲峰調氣設施企業、95家燃氣企業,日液化能力180萬立方米。

晉中將從四方面重點發力、作好示范。在政策應用上示范。用好用足用盡國家、省關於煤層氣開發規劃、勘探開採、礦業權審批、財政補貼等支持政策,從資源開發、管網運營、消納利用三個環節進行全產業鏈改革,構建較為完備的供應多元、管網布局完善、儲氣調峰配套、用氣結構合理、運行安全可靠的煤層氣產供儲銷體系。在勘探開採上示范。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華新燃氣等業內領軍企業合作,對煤層氣已開發區、重大發現區、新出讓區、商業開發區、儲量備案區、勘探突破區“六區聯動”、滾動勘探、一體抽採,2022年全市煤層氣產量將達到24億立方米。在科技創新上示范。與中科院、中國石油大學等高端院校合作,瞄准煤層氣領域的科技前沿,優化科技資金、創新平台、高端人才、科技成果等要素配置,籌建煤層氣專家工作室群,建設一批國家級、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及中試基地,全方位開展科技攻關,打造煤層氣創新基地和科技企業孵化基地。在消納利用上示范。鼓勵引導各類用能企業使用煤層氣,大力推進清潔能源替代。實現全市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輸氣管網全覆蓋,氣化率達到 100%。

——點“氣”成金,打造煤層氣產業集聚“新高地”。2020年,全市煤層氣利用總量7.89億立方米。據科學測算,每利用1億立方米煤層氣,相當於節約標煤1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50萬噸。晉中將主動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兩個市場,培育多元消費主體,拓展消納利用市場,促進綠色低碳發展。

推動煤層氣多元化應用。加快燃煤發電機組燃氣替代力度,鼓勵已投運燃氣熱電聯產項目增加發電小時,提升發電效率和經濟效益。加快產業清潔能源替代,鼓勵各類用能企業將煤層氣用於冶煉鑄造、熱軋加工、熱處理、玻璃、陶瓷、農產品加工等傳統工業。加快促進煤層氣就地就近高效利用,借鑒安徽小崗美麗鄉村綜合智慧能源示范項目建設經驗,大力發展分布式能源,在晉中的汾河谷地、太行腹地打造一批智慧能源小鎮、光伏小鎮、零碳小鎮,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推動煤層氣集群化發展。以煤層氣資源開發為龍頭,逐步拓展煤層氣產業鏈條,著力打造“三基地一集群一中心”。推動煤層氣精深化拓展。與太原理工大學等知名院校合作,正在昔陽建設煤層氣制金鋼石項目。據測算,10立方米煤層氣售價約12元,做成1克拉金剛石,最低可賣200元,能翻16倍多,可謂“點氣成金”。

——因“氣”結緣,打造煤層氣投資興業“首選地”。

堅持以“放管服效”改革為牽引,將政策“硬支撐”、文化“軟環境”、改革“驅動器”相結合,全方位、全過程、全社會優化經濟生態、塑造營商環境新優勢。晉中率先推行的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成為全國樣本,“一網全辦好”案例入選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報告》,被評為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綜合表現突出的標杆城市。晉中正全方位打造優化營商環境4.0版。以深化改革催生動力。對照“三無”“三可”要求,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無差別”“無障礙”“無后顧之憂”的環境,讓制度政策的延續性平穩性達到“可預期”“可信賴”“可發展”空間。全面落實《一體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實施方案(試行)》,“1+4”集成改革,全力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在晉中健康發展。以科創平台激發潛力。晉中擁有山西大學城這張省內獨一無二的“王牌”,集聚了太原理工大學、山西能源學院等10所高校15萬余名師生﹔山西職教港未來將容納10所以上職業院校15萬余名師生,高校師生約30萬人。以“六位一體”打造政產學研用山西“智創谷”和山西版“中關村”。以全程服務釋放活力。首創性推進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清單+告知+承諾”改革,實行點對點、一站式集中辦理,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提供“店小二”“急郎中”“保姆式”服務,讓廣大企業家朋友在晉中放心投資、安心經營、專心發展!

未來,晉中將把煤層氣開發利用作為“雙碳”晉中行動的重大舉措、重要抓手,著力打造集勘探開採、消納利用、配套服務、關聯產業為一體的晉中煤層氣總部經濟示范區,堅決打好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到2025年全市單位GDP能耗較2020年下降18%以上,PM2.5大幅降到18微克/立方米,為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晉中應有的貢獻。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