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圖片新聞

山西太谷:特色產業迎豐收 百姓臉上喜笑顏

2021年09月0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山西省晉中市太谷區任村鄉境內,有一條修建於七十年代的“軍民路”,路兩側載滿了美麗的國槐,經過多年的生長,樹冠郁郁蔥蔥並在空中交叉生長,形成濃蔭蔽日的“綠色隧道”,道路在一片綠海中蜿蜒,清風徐來,帶著林間歡快的鳥鳴,仿佛置身於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之中。

走廊沿途,“國家農業產業園任村拱棚園區”“郝村葡萄園區”“內賈採摘園區”“大南灣蔬菜園區”“東賈彩椒園區”等牌子參差林立。鄉黨委書記弓力說:“這條國槐走廊不僅僅是一條觀光路,更是一條生態路、富民路,路兩側囊括了任村鄉的種植、養殖、加工等的大部分產業,是一條帶著任村人民走向鄉村振興的‘金光大道’。”

在任村的君和育苗棚裡,工人們正在起苗,二百多箱紅顏草莓苗整裝待發。苗圃現有育苗棚6個,年可育苗五百萬株,是附近有名的育苗大戶。棚外的空地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兩個拱棚正在建設中,負責人任俊萍介紹,打算明年在新棚種點草莓,借著國槐走廊的便利交通條件,不愁草莓和種苗沒有銷路。

在內賈村王曉光的草莓棚裡,工人們正抓緊時間栽植,農谷的專家也在現場指導:“大家種的時候注意一下,把小苗挑出來,分開種植,避免造成日后因為生長快慢不同爭搶養分的后果,小苗可以專門種一壟,這樣效益反而更高。”王曉光有兩個草莓大棚,種草莓好幾年了,效益非常好,他在縣城裡買房安了家,孩子也在城區上學,成為地地道道的職業農民。

在大南灣蔬菜園區,陳偉正在查看三天前種植的草莓苗,草莓苗長勢良好,接下來就該蒙棚了。他在這個園區承包了十三個日光溫室大棚,種植草莓十幾年了,品質好、銷路好、價錢好,合作社社員每棚的毛收入都在八萬以上。現在種下的草莓,十一月份就陸續上市了,能搶一個月好行情,每公斤零售價在120-150元之間。合作社的草莓苗都是陳偉自己育的,育苗技術秘不外宣,他說一棵好苗能決定70%的收成,既然大家相信我,就不能光我賺錢,要帶著大家一起賺。

在大郭村的“綠蔬園”胡蘿卜基地裡,工人拔出一棵胡蘿卜查看長勢,“長得不錯,再有一周就可以規模化收割了。”收獲后的胡蘿卜悉數入庫,待價而沽。“綠蔬園”基地成立於2013年,利用村內廢棄磚廠建起2000噸冷庫用於儲存胡蘿卜,流轉600畝土地種植胡蘿卜,年吞吐量一千多萬噸。

在內賈村的葡萄拱棚裡,石貴棟正在給供應商剪葡萄裝箱。他的“早黑寶”採收已經接近尾聲,“我種的葡萄不算多,除了接待路邊的採摘客戶,其他的都讓太原的一個水果店包了,老板覺得我的葡萄好,下了長期訂單包銷了,家裡還有八畝梨,陸續進入採收期了,收成也不錯。”

在東賈村的彩椒基地裡,張變愛已經在剪收第三茬彩椒了,前期的價格非常理想,她忙碌的時候也笑得合不攏嘴。自從三年前開始種彩椒,這個基地的面積越發展越大,還建了冷庫,收購商直接上門,彩椒不出基地就能賣個好價錢。目前,彩椒已經形成村裡的一個知名品牌,吸引了四面八方的蔬菜經紀人。

沿著國槐走廊看產業,鄉長白杰更是如數家珍:“除了蔬菜、水果、干果外,走廊兩側還集聚了溫泉小鎮、千頭牛場、萬頭豬場、三十萬隻雞場,青儲飼料場等等,可以說一條廊帶就能看到村裡的精氣神!”(趙芳、陰娜、郭曉雲)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