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天鎮縣:抓好三支隊伍  推動教育發展

2021年09月03日17: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天鎮縣堅持以辦人民滿意教育為宗旨,以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為核心,把立德樹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作為根本任務,樹牢“校長要有大格局、教師要有大情懷、學生要有大目標”三大理念,堅持“用心、用力、用情、用智,抓機關、校長、教師三支隊伍建設,提升服務管理質量”的教育工作總體思路,創新發展理念,全力抓好教育事業各項工作,全縣教育發展水平持續攀升。

狠抓機關隊伍建設。該縣教育科技局制定了《關於加強機關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提高專業水平,強化自律意識,健全完善規章制度,優化工作機制,不斷提升機關隊伍統籌謀劃、服務保障和督查督辦能力。嚴格執行“五個不准”“十條禁令”,實行首問負責、挂牌上崗、限時服務等制度。堅持以上率下、當好表率、做好榜樣,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備、愛崗敬業、作風嚴謹的精細服務型、示范帶動型團隊。

狠抓“領頭雁”隊伍建設。加大校長培訓力度,加強校長能力培養,促進專業化、職業化發展。明確校長角色定位、任務目標,實現校長由“職務”向“職業”轉變,由任命制向聘任制改變。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嚴格校長“五條禁令”,列入每年對校長目標考核范圍。制定出台了《天鎮縣中小學校長學年度目標管理考核方案》和《天鎮縣中小學校學年度綜合考核方案》,分別對校長和學校進行考核。推行校長“211工作制度”,每周聽兩節課、巡一節課、參加一次教研活動,真正讓校長走進課堂,隨時了解掌握教學動態。加大考核、監督檢查和懲處力度,著力打造一支講政治、有思想、懂教育、善管理的專業型校長隊伍。

狠抓教師隊伍建設。目前,天鎮縣共有教職工兩千多人。如何發揮好這支隊伍在教學中的作用?該縣制定了《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三年規劃》,採取線上、線下兩種模式,開展教師專業培訓活動,有效促進中小學教師專業能力和綜合能力提升。

注重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實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常態化機制,切實規范教師從教行為,樹立嚴謹認真、勤奮敬業的教學風氣。

開展“推門聽課”、隨機查作業查教案、雙基測評等活動,定期舉辦公開課、示范課、觀摩課,通過活動的開展促進教師成長和教學質量的提高。健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體系,加大教學實績在教師評價中的比重,堅持獎優罰劣雙向激勵,把教育質量作為教師職稱評聘晉級的主要依據,全面激發廣大教師的工作激情和熱情。

發揮學校聯盟建設效應,加強合作共建。大同二中、市實驗小學、北岳小學與天鎮縣二中、安家皂學校、新平堡學校建立市縣學校聯盟3個﹔由縣內8所優質初中小學與鄉村初中小學全覆蓋聯盟結對,充分發揮優質學校的龍頭示范引領作用,形成旗艦領跑、點面結合、片區結盟的教育管理模式。

積極推進“青藍工程”和“百名名師”培養工程,加大骨干教師、學科帶頭人培養力度,強化名師梯隊建設,積極發揮“名師工作室”示范引領作用,構建名優教師培養新模式,不斷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為搞好全縣教育教學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石良)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