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以科技創新書寫中國“雙碳”綠色答卷

2021年09月05日12: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5日電(段思齊)“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近年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然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上仍面臨諸多挑戰。

4日,在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環境分論壇上,多位院士、專家學者圍繞“高標准保護與高質量發展”主題就如何實現雙碳目標進行深入交流與探討,為持續改善山西生態環境出謀劃策。

自中國提出“雙碳”目標以來,各項政策對於“碳中和”的引導和布局力度不斷加大,社會各界關注“碳中和”的熱情亦不斷提升。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表示,理解“雙碳”目標,切入點是氣候履約,核心是產業競爭。 “雙碳”目標和“美麗中國”目標具有高度一致性,且有協同路徑。未來碳減排路徑選擇,將是“五碳並舉”,即資源增效減碳、能源結構降碳、地質空間存碳、生態系統固碳、市場機制融碳。

“十四五”時期,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要在時空協同、過程協同、區域聯動、深度脫碳上優化路徑。隻有科技創新,才能支撐我們從宏觀、中觀、微觀層面,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賀克斌表示,技術創新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要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

當前,中國已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制定了一系列的行動計劃,推動“雙碳”目標落實。

“科技創新對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在談到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的對策建議時,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海生認為,應建立責任體系、政策體系、行動體系及科技支撐的創新體系,圍繞能源革命、產業轉型、技術升級,突出原創性、突破性、顛覆性、引領性的創新,加強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碳融合等關鍵技術的一些顛覆性技術的技術攻關。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艾認為,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推動力,同時也是解決生態環境高標准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生態文明建設牽涉到方方面面,但一定要把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此來解決我們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

本屆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首次增加環境領域話題、安排專題研討,旨在希望通過太原論壇這個高端對話平台、成果發布平台和國際合作對接平台,更好地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找准生態環境高標准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互促共進的有效途徑,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