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優化資源配置 深化教學改革

朔州傾力打造高質量完整教育體系

2021年09月07日07:1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朔州陶瓷職業技術學院首批近800名新生邁進了校門,這所職業技術學院正式開學。與此同時,今年6月成立的山西工學院也已開始招生。新建成的朔州市和麗中學、朔州市第七小學等中小學均已開學,標志著該市目前覆蓋大中小幼的完整教育體系全部建立,朔州教育高質量發展駛上了快車道。

近年來,朔州市緊緊圍繞市委“123321”工作思路和“教育強市”目標,加大教育投入,不斷招賢納士,大力引進高等人才,優化教育資源配置,興建高標准學校,積極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蓋面和滿意度。全市各級各類學校達到了560所,教師達3萬多名,學生約32萬人,教育事業蓬勃發展。今年6月初,該市整合了原來中北大學朔州校區優質辦學資源,將太原理工大學現代科技學院轉設,成功設立了山西工學院。該學院是朔州第一所獨立本科院校,一舉結束了當地沒有獨立本科院校的歷史。

朔州是中國北方日用陶瓷生產基地,全市有陶瓷企業108戶,年產值約100億元,陶瓷已經成為該市繼煤電之后的第三大產業。為形成陶瓷產業“產、學、研、銷”一體化融合發展新格局,加大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該市專門設立了朔州陶瓷職業技術學院。同時,朔州還成立了開放大學,全市形成了“一本三專一開大”的高等教育格局。

朔州市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蓋面和滿意度,近兩年來,該市在市區范圍內投資17億元新改擴建了朔州市和麗中學、安太堡中學、朔州師專附屬實驗中學以及市第七小學、朝陽小學等10所中小學,新增學位8200個﹔投入1.49億元,實施了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程,使152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全面改善。目前,全市已建成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183所,擁有總學位23.35萬個,能夠完全滿足20多萬名適齡兒童就學。同時,農村學校布局調整走在全省前列,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成效明顯,各級各類資助全部精准到位。(記者馬佔富)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