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8+8”重點部署!山西服務業將整體邁向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

2021年09月07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7日電(趙芳)7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系列解讀新聞發布會的第十二場發布會,深入解讀《山西省“十四五”現代服務業發展規劃》(下稱《規劃》)主要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山西省服務業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連續多年超過50%,2020年吸納就業佔全社會就業人數達到一半,成為拉動全省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時期是山西轉型發展的窗口期和關鍵期,編制好現代服務業“十四五”規劃,以規劃為引領,推進服務業全面提質增效發展,對加速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助推率先蹚新路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按照省委“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和要求,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服務先進制造業發展和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為導向,對“十四五”時期服務業發展目標、布局、重點、路徑進行了全面部署。

《規劃》明確提出了“十四五”發展目標和遠景目標。到2025年,全省服務業總量規模持續壯大,生產性服務業加快發展,文化旅游、現代物流、科技服務、信息服務等重點行業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20%,打造一批創新型服務業領軍企業,在全國服務業企業500強中爭先進位﹔開放水平持續提高,集聚效應明顯增強,構建起優質高效、結構優化、競爭力強的現代服務產業新體系﹔到2035年,服務業整體邁向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

在此基礎上,《規劃》圍繞生產性、生活性服務業,打造“8+8”發展體系,分層次構建產業發展梯隊,設置8個專欄,提出75項具體任務。同時,提出六大工程和四方面保障措施,推動規劃有效落地。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翔表示,下一步,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各方資源,加快推進“十四五”現代服務業規劃實施。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