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創新釋放數據流量活力 山西奮力打造數字經濟高地

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入園企業破100家

2021年09月07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隨著山西晉老兵科技有限公司的正式入駐,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入園企業正式突破100家。其中包括獨角獸企業2家、上市公司4家,涉及數字物流、數字電商、數字科技、數字能源、數字平台等12個數字經濟領域,滿幫集團、聚盟集團等數字頭部企業已在山西落地“硬核”項目,直接帶動山西傳統產業向數字化縱深發展。據悉,這是山西省首家吸納數字經濟企業超100家的產業園區。

據介紹,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在全國首次以數據流量這一新型生產要素為抓手,創新採用市場化產業化的招商運營模式,聚合入園企業互聯網流量營銷需求,集中向巨量引擎、快手等平台採購數據流量,創造規模效應,降低互聯網流量成本,已先后獲得巨量引擎、快手的一級運營商資質。截至目前,已完成5.12億元媒體流量投放,流量價格較行業平均水平低16.1%(預計年內達到20%),已形成全國獨具特色的數據流量價格窪地。

該生態園充分利用數字經濟可以跨越物理邊界的特性,將山西發展數字經濟的政策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吸引域外數字經濟企業向山西集聚,帶動數字物流、數字農業、數字能源等N個產業來晉落地發展,彎道超車形成產業集群。

為更好服務入園企業,解決企業痛難點問題,生態園引入內容營銷服務、流量精准投放服務、金融服務、法律服務等各大生態服務公司群體。

據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總經理賀晗介紹,針對數字文娛行業、數字教育行業線上獲客成本高、轉化率低的問題,園區通過“流量+數據”的雙重賦能,提供行業領先的低價流量和優質獨特的精准數字營銷服務﹔針對數字物流平台、數字電商如何有效吸納新個體入駐的問題,園區通過打造新個體經濟就業創業服務基地匹配需求。目前,生態園已在數字物流、數字農業、數字能源等領域開辟出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的新路徑。

數據流量是數字經濟的核心資源,數據的共享流通、安全治理和價值化,直接關系著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生態園通過建設未來產業大數據研究中心、新個體就業創業服務基地、數字經濟新業態司法服務示范基地、數據交易平台、基金產業園等,激活數據要素潛能,讓產業、資本、技術、人才、數據等要素共生、優化、創新,推動數據賦能當地全產業鏈協同轉型。

自今年1月正式運營以來,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用半年多時間創出了數字產業發展的“山西樣本”。園區以“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為主線,從“數據”和“流量”雙向發力,將流量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將數據資源賦能行業數字化平台,不斷擴大數字化應用場景,升級數字生態環境,推動全產業鏈的改造升級。

下一步,該生態園將進一步優化服務模式,形成“強磁場”,吸引更多數字企業集聚,釋放入園企業數字潛能,並發揮數據要素核心價值,創新數字經濟產業的發展模式,為山西全方位發展高質量經濟搶先機、搶新機。(麻明磊)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