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推動“雙碳”行動落實落地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1年09月0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廠裡34台瓦斯發電機組可將沙曲一礦、二礦井下抽採的瓦斯全部利用,發電余熱用於供暖,基本實現了瓦斯綜合高效利用。”正在巡檢瓦斯發電機組運行情況的山西焦煤集團華晉焦煤電力公司副經理馬志國說。

  瓦斯(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溫室氣體,同時,瓦斯威脅著礦工生命安全,徹底治理、利用瓦斯,是煤礦企業推進“雙碳”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山西焦煤集團是全國重點煉焦煤生產加工企業及市場供應商,所屬礦井多為高瓦斯以及煤與瓦斯突出礦井,治理瓦斯也關乎著企業安全生產和發展。

  為探索瓦斯治理、綜合利用的技術和方法,山西焦煤集團持續開展瓦斯治理專項整治行動、專家會診、重大科技難題攻關、瓦斯治理與利用專題研討。目前,山西焦煤集團固化形成了“本煤層抽採+上下鄰近層抽採+採空區抽採”等具有山西焦煤特色的“三區聯動”瓦斯治理模式,同時高標准設計建成了瓦斯發電廠,瓦斯抽採利用量大幅增加。

  近年來,除了在大部分高瓦斯礦井和突出礦井配套建成投用了瓦斯發電廠,山西焦煤集團還成立了山西焦煤碳資產管理公司,指導碳資產技術開發、運營與交易,為碳資產管理提供相關技術咨詢服務等,加強碳資產管理,助推“雙碳”行動落實落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15 版)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