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技能呂梁 筑夢未來】月嫂陪護保潔員 “呂梁山護工”勞務品牌叫響全國

段思齊
2021年09月0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技在身、一証在手,一條致富路在腳下鋪就。

一大早,在呂梁山護工服務中心窗口前,報名參加第38期呂梁山護工培訓的學員就開始依次排隊,登記信息。

“包吃、包住、包就業﹔免學費、資料費、服裝費、保險費和體檢費,政府給我們提供了好的平台,我們就要抓住機會。”來自孝義市的學員李雲花表示。

當前,在北京、山西、山東、沈陽等11個省份20多個城市的家政業,活躍著3.9萬多名“呂梁山護工”。

群眾積極參與,政府大力扶持,職能部門具體引導。五年來,一批又一批的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融入城市。“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勞務品牌實現了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發展歷程。他們的做法對於如何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具有一定的啟迪意義。

每一期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都會舉行熱烈的歡送儀式。

從“請個保姆”到“雇個護工”,變的是觀念

“呂梁山護工”並非狹義的護工概念,而是包含養老陪護、病患陪護、月嫂育兒嫂、家政保潔四大板塊的大概念。

讓一輩子待在大山的村民們走出大山,學有所長,進城就業,將常年“面朝黃土背朝天”、文化知識薄弱的質朴農民,培訓成既掌握基本職業技能又具備適應陌生環境能力的“新人”,這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

2016年下半年,呂梁市各縣積極動員村民報名,免費參加市裡統一組織的護工培訓。臨縣的任艷花聽說后有些心動,家人卻不大樂意:“干護工可是伺候人的活兒,咱家的日子還過得去,算了吧。”

據呂梁市創業就業服務中心主任梁向南回憶,在“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工作開展之初,他作為調研組成員之一,曾下沉到呂梁各個縣去了解勞動力的就業需要。經過一圈調研摸排,他發現,固有觀念是困住農村勞動力外出的一大障礙。“最常聽見的話就是,家裡有口飯吃就夠了,不想參加培訓,更別說離家到外面打工。”梁向南坦言,為了讓他們走出這一步,市裡縣裡村裡的干部做了很多動員工作。

“家政服務業是朝陽產業,當時我們判斷,未來幾年用人需求會大幅增加。我們抓住這個機遇,引導貧困勞動力和富余勞動力外岀就業、脫貧致富。”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廣勇說,“市裡重點把握抓好宣傳發動、抓好技能培訓、抓好就業幫扶三個環節的問題。”

2016年6月起,呂梁市政府相繼印發《呂梁山護工(護理)培訓就業工作五年規劃(2016—2020)》等5個政策性文件,出台《呂梁山護工技能培訓提升工程行動計劃》等16個實施方案,通過開展標准化培訓,主動對接市場,推動行業發展提質升級,著力培育“呂梁山護工”品牌。

此外,編印宣傳手冊,進村入戶蹲點宣傳、開展巡演巡講活動,邀請創業就業典型代表現身說法、每期護工結業組織大型歡送會,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站台歡送,為外出就業的呂梁山護工加油鼓勁……呂梁市委、市政府把宣傳發動作為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是為了在全市形成“護工光榮”的輿論導向,幫助村民們實現自身觀念的轉變。

零風險、零投資,從培訓開始就能享受政府補貼直至上崗就業……“每人2800元的培訓費及就業過程的交通費都是政府扶持。我們有啥理由不響應呢?”任艷花說,“以前我們隻知道女人應該在廚房待著,現在不一樣了,我們也能走出去,把自己的技能服務於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

“過去人們都說‘雇個保姆’,現在開始說‘請個護工’了,人們的觀念逐漸變了,護工的社會地位也越來越高。”梁向南感慨道。

“呂梁山護工”正在接受專業培訓。

從鮮為人知到“就業名片”,靠的是口碑

觀念轉變之后,如何讓參加培訓的學員擁有一技之長,以及打造什麼樣的呂梁山護工品牌,成了呂梁市委、市政府繼續探索的課題。

“到大城市成功就業,不能光靠一腔熱血,關鍵是要擁有過硬的技能。”

按照“先培訓、后輸出”的原則,呂梁市目前有6所公辦院校和5所民辦學校為呂梁山護工培訓基地,開設養老陪護、病患陪護、月嫂育兒嫂、家居保潔四大專業,安排1個月時間開展理論學習和實操培訓。且根據市場需求,開設精品班、快慢班、校企合作班、醫療陪護定向班等。通過規模化、專業化、精准化培訓,建立長期、持續、系統的培訓體系來保障培訓質量。

在文水縣,紅霞家政公司在當地小有名氣。負責人席紅霞曾在5年前參加過呂梁山護工培訓,后經政府部門推薦在北京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親戚朋友聽說后,紛紛聯系她參與呂梁山護工培訓。為了帶動更多人就業,2016年11月,席紅霞回到故鄉文水,創辦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家政公司,前來咨詢和求職的鄉親們越來越多。

“總有人說,你看人家紅霞的阿姨,懂規矩,干活專業,而且健康証、資格証、上崗証齊全,用著放心。”席紅霞清醒地認識到正規化發展的重要性,借助“呂梁山護工”培訓平台,每一個來公司找工作的人,都會被她送去培訓考証,服務能力和素質自然高人一籌,公司也因此漸漸打響了品牌。

近年來不少城市住院病房裡多見散兵游勇式的護工,他們大多沒有受過系統訓練,缺乏基本護理知識,職業素質不高,與之相比,“呂梁山牌護工”受到專業培訓和職業教育,屬於訓練有素、依規注冊的“正規軍”。

截至2021年8月,呂梁市共培訓38期呂梁山護工72277人,實現就業39645人,學員畢業后走向太原、北京、天津、青島、濟南、沈陽、哈爾濱等11省20多個城市,贏得“素養好、技能高、干得好”的口碑。呂梁山護工培訓項目在全國已有281家合作單位。

“呂梁山護工在北京的口碑非常好,我每次去呂梁,都能帶回大量優秀的呂梁山護工,解決了我們家政公司的剛需。最近,我們在北京房山又新建了一個養老照料中心,急需大批護工,熱忱歡迎更多的呂梁山護工到今日東方就業。”北京今日東方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金花說。

圍繞市場,圍繞需求,圍繞客戶,堅持職業化管理,越來越多的企業認可呂梁山護工。呂梁山護工已經成為一張響當當的就業名片。

母嬰護理培訓。

從享譽全國到走出國門,拼的是格局

呂梁山護工品牌已在國內市場深受認可和推崇,但如何走出國門,向國際化發展?從呂梁山發出的這一信號,迅速得到響應。2019年5月26日,日本文華傳媒株式會社董事長福島大毅一行深入呂梁市考察呂梁山護工赴日就業項目。半年后的11月,日本考察團再次就呂梁山護工赴日就業事宜與呂梁市進行深入交流。

當前,日本老齡化現象嚴重,介護人員缺口很大,特別是隨著日本不斷加大介護人員引進支持力度,呂梁山護工赴日就業市場前景廣闊。雙方一拍即合,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領導組辦公室與日方達成合作,通過專業的學習培訓,讓更多呂梁山護工實現跨境就業。

35歲的熊俊鳳是呂梁市嵐縣人,這是她第二次成為呂梁衛校“呂梁山護工”的培訓學員。“我是看到赴日介護的培訓信息辭職回來的。兩年前在政府幫助下,我在這裡系統學習了居家養老陪護課程並通過了考核,在北京一家養護中心工作兩周后就被提拔為組長。”

赴日本介護人員以照顧日常生活起居為基礎,為獨立生活有困難者提供幫助,其培訓與其他科目相比更具挑戰性,除了病患陪護、家政服務等專業培訓外,還必須掌握日語培訓、日本傳統文化、風俗習慣等一系列內容。

高強度的學習生活讓熊俊鳳感覺有些吃不消,“不管是掌握語感,還是背誦詞匯,真的比我想象中還要難。”她手中的《標准日本語》教材,密密麻麻寫滿筆記和標注。“但是再難我也要去,在日本就業后,不僅學得技能多、掙錢多,而且工作幾年回國后肯定更‘吃香’。”熊俊鳳信心滿滿。

目前,呂梁市已累計組織開展了四期赴日介護培訓,共 62 人參訓,其中 31 人通過了日語 N4 等級考試,11 人通過了日方面試,2020年12月6日首批5名赴日介護人員實現出國就業,待疫情緩解后,另有多名呂梁山護工將出國就業。

“實現呂梁山護工‘國際化’的目標就在眼前。”呂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智平表示。

8月,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工作新的五年規劃印發,按照山西省委、呂梁市委新發展階段“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提質增效的戰略部署,呂梁市將加大對呂梁山護工的技能提升培訓力度,持續增強品牌競爭力,幫助廣大護工全力進軍國內、國際高端市場,讓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工作成為可復制、可推廣的“呂梁經驗”。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