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31張字條,紙短情長

2021年09月09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郭伯伯,謝謝您給了我們溫暖……”

9月8日,在山西臨汾紅絲帶學校舉辦的慶祝教師節主題念誦會活動上,校長郭小平展開孩子們親手寫下的字條,緩緩念道。

這張字條,只是孩子們寫下的31張字條中的一張。為了給悉心照料自己學習、生活的老師們慶祝節日,教師節來臨之際,紅絲帶學校的31個孩子精心組織策劃了這場念誦會,自編、自導、自演了精彩的節目,還悄悄寫下了這些飽含謝意和祝福的字條,在活動現場送給親愛的老師們。

看著這一張張字條,郭小平百感交集:“就這麼幾個字,我覺得孩子們真的是長大了,在慢慢釋放自己,表達他們對社會、對老師的感謝。”郭小平感慨地說,“教師節就要到了,我也要謝謝各位老師,謝謝你們陪著我,更謝謝你們陪著這些孩子一起成長……”

山西臨汾紅絲帶學校。

從最初設在病房的那間隻有4、5張課桌的“愛心小課堂”,到更名“紅絲帶小學”,讓孩子們擁有了更加系統規范的學習生活,再到學校被特批為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臨汾紅絲帶學校已成為目前國內唯一一所專門針對HIV感染兒童開設的,集生活、醫療、學習於一體的全日制學校。

這裡的孩子多因母嬰傳播感染HIV,多半已沒有了父母。為了給他們撐起一個溫暖的“家”,2015年,郭小平辭去三家醫院的院長職務,專心做起孩子們的“大家長”﹔學校的十幾名老師也都身兼數職,除了要教授知識,還要照顧孩子們的日常治療、生活起居、心理健康。

在校長、老師們溫暖的懷抱裡,一批批孩子平安健康地長大,不少步入了大學校園,還有的正在攻讀碩士研究生學位。

校長郭小平和孩子們在一起。

郭校長和老師們的傾心付出,懂事的孩子們都默默記在了心裡。於是,這份心意滿滿的特殊節日禮物誕生了。

語文老師段盈盈:“孩子們讓我讀一下,讀了兩句我就讀不下去了。孩子寫道,‘茫茫人海中,我遇到了您,在您的職業生涯中,我肯定是不起眼的,不過在我這裡,你是特殊的……’我覺得我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但是孩子們很好……”

音樂老師劉美婷也紅了眼眶:“真的是一份特殊的、有意義的教師節禮物!”

“劉阿姨,謝謝您在我生病住院的時候一直陪伴著我、為我洗腳,您辛苦了!”讀著寫給自己的字條,生活老師劉麗萍滿眼流淌著幸福,“一瞬間覺得孩子們長大了,懂事了。”

“沒想到孩子們會送出這樣的禮物,”數學老師賀延慶說,“咱這裡的小孩以前都相對不善表達,因為別人看他們的眼光總是不太一樣﹔到了學校以后,老師對他們都是一樣的,都是一個標准,可以看得出,孩子們慢慢都變得陽光自信了,很欣慰!”

孩子們寫給老師的字條(部分)。

“假如我們是彩虹,您就是溫暖的太陽,給予我們七彩之光﹔假如我們是小草,您就是春天的雨滴,給予我們生命的源泉”“沒有任何血緣關系,您卻含辛茹苦將我們拉扯大,沒有一句怨言”“是您給予我們生命,是您日夜陪伴、照料我們,老師,辛苦了”……

31張筆跡稚嫩的字條,字字有愛,紙短情長……  (王晏如、王帆、韓勝、李究柱、朱然)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