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技能呂梁 筑夢未來】“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職業教育揚帆遠航

張婷婷
2021年09月09日21: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對於我們職校學生來說,隻有不斷提高技能,掌握好技術,練出過硬本領,才能在未來社會上立於不敗之地。”陽光下,眼前這個身高一米八的大男孩略帶腼腆,但語氣中透露出堅定。四年的學習生涯,讓他深知“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

他叫王磊,呂梁離石人,由於中考成績不理想,便自主選擇了呂梁高級技工學校電氣自動化專業。2019年,王磊報名參加了山西省首屆職業技能大賽,並獲得二等獎的好成績。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能夠在高手如林的省級大賽中獲獎,背后是王磊辛勤的刻苦訓練,也一定離不開老師們專業耐心的指導。

“在去年的對口升學考試中,王磊因為專業成績優秀,實操免試被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錄取啦!學校還發了五千塊錢的獎學金呢!”提及王磊這名學生,指導老師樊連枝滿眼都是自豪。

“幸虧遇到樊老師,讓王磊改變了命運,也讓我們家改變了命運。”王磊的媽媽有些激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呂梁,還有很多學生像王磊一樣學得一技之長、掌握就業技能,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真正實現了“職教一人、脫貧一家”。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動職業技術教育提質培優,突出職業技術教育類型特色,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優化結構與布局。”“構建以公共實訓基地、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行業企業為主的多元培訓載體。”

校企合作、產教融合 職業院校大有作為

在職業教育利好政策頻發的當今,職業教育的地位不斷提升,職業教育迎來了更蓬勃的發展態勢。

呂梁高級技工學校是呂梁市培養培訓中高級技能人才的主陣地、主戰場。“2016年以來,我們共就業安置2338名學生,就業率達96%以上。”該校校長秦談平介紹,學校與中國鋁業山西華興鋁業有限公司、海爾集團、山西新龍重工高分子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大型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形成了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協同創新、三全育人的辦學新格局。

樊連枝帶領學生進行實操訓練,為即將開賽的第二屆呂梁市職業技能大賽做准備。

高就業率的背后,是呂梁不斷優化專業結構、深化產教融合的結果。

針對不同對象將理論培訓和實地培訓結合、課堂教學和實踐操作相結合、傳統教學與現代培訓方式相結合,全方位提高學員的技能操作水平﹔

針對不同企業的用工數量、所需工種和人數,充分發揮市、縣兩級培訓機構特長,鼓勵培訓機構拓展校企合作,通過訂單式、菜單式、項目制培訓,滿足企業和鄉村的用工需求﹔

針對中、高級技能人才的短缺,積極開展初級工一中級工一高級工梯次培訓,技師、高級技師的重點培訓,提高培訓整體水平……

聚焦礦山機電、煤化工、機械設備等重點產業,呂梁市出台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實施辦法,建立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推動專業圍繞產業走。同時,轉變職業教育發展方式,形成了以高職院校為龍頭、以中職院校為骨干,以縣級職教中心為基礎、以鄉村成人文化技術學校為輻射的職業教育網絡。

精准對接地方產業,培養企業“用得上、用得好”的技術人才,對職業院校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據呂梁高級技工學校分管教學的副校長李青雲介紹,學校積極開展專業建設調研活動,為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專業的調研數據。先后到山西新龍重工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中陽鋼鐵有限公司、山西東義煤電鋁集團有限公司、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呂梁新聯眾科技有限公司、精英傳播有限公司等企業以及山東勞動技師學院、晉城技師學院、山西冶金技師學院、長治技師學院等兄弟院校開展調研,根據收集的調查問卷,匯總相關問題答案,形成專業人才需求調研報告,以此優化人才培養方案。

以賽促學、以賽促教 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

為了讓孩子們“人進得來、心留得住”,樊連枝作為學校機電一體化專業的負責人,除了要管他們的學習,還要管生活、管思想,“給學生們提供保姆式服務”。寒暑假學校餐廳停止營業,她親自為學生下廚做飯﹔端午節、中秋節,她從家裡給學生帶粽子、月餅﹔很少跟同學交流的,她找學生談心做思想工作﹔基礎差、跟不上學習的,她課后開小灶,周末義務補課﹔備賽期間,她借設備、借場地帶學生參加集訓……目前,她正在為參加今年山西省職業技能大賽的4名種子選手做指導。“希望能帶出更多的省級選手,這樣孩子們的就業路也會更廣一些。”樊連枝笑一笑,說出自己的小心願。

呂梁市首屆職業技能大賽中,機電一體化賽場的選手們沉著應戰。

隨著《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的出台,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迎來新時節。方案的一大亮點便是把加快標准化進程作為打造職業教育體系軟環境升級版的關鍵舉措,推出了一批制度標准,其中包括職業院校師資隊伍建設標准。《方案》明確提出,到2022年,“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總數超過一半。

秦談平坦言,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目前職業院校最緊缺的就是像樊連枝這樣的“雙師型”教師。“技能大賽便是非常有效的練兵辦法。”以技能大賽為契機,促進教師隊伍建設技能大賽表面上是在“賽學生”,實質上是在“賽教師”。

在呂梁市首屆職業技能大賽中,呂梁高級技工學校4名老師分獲電工、機電一體化、平面設計3個賽項第一名,2名學生分獲工業控制賽項第一名、第二名。

技能大賽的舉辦,教師要親自指導學生參加比賽,強化技能訓練,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實踐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這不僅提高了教師的實踐能力,也為學校“雙師型”教師隊伍的建設起到了促進作用。

李青雲說,在技能大賽這個“指揮棒”下,老師們能夠及時更新教學理念,轉變教學觀念,學習新知識、新設備、新技能,運用先進的教學方法,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主動適應就業崗位及職業技能的要求,將課堂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倡導自主學習,培養創新能力,全面提升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

在呂梁,各職業技能學校正馬不停蹄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加大教師隊伍培訓力度,通過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安排專業教師培訓,不斷提高教師的“一體化”教學能力。

“下一步,我們要將市域內中職學校歸並升格,引進優秀人才,壯大師資力量,完善設施設備,豐富專業設置……”呂梁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智平躊躇滿志,必將提升全市職業教育的質量,為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創造條件。

新的使命、新的擔當 職業教育助力鄉村振興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職業教育有了新的使命,而其中一個最鮮明的特征就是全方位服務“三農”。

中陽縣職業中學舉辦高素質農民培訓。

《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的意見》中提出,高職學校在鄉村振興中需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提供充分服務,加強對農民的培訓,使農村的學生接受良好的教育,增強其專業技能,滿足農民對生活的基本需求,促進農業有效發展,為農民的美好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在距呂梁市區68公裡外的臨縣,該縣陽府井職業技校組織的“送培訓下鄉”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我要好好感謝技校的老師們,通過農村護林員培訓,我學會不少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后我就能靠本事吃飯啦。”城庄鎮程家塔村村民宋杰生逢人就說。

如今,越來越多的職業院校以“職教之力”助力當地百姓致富。

據了解,為切實提高技能培訓促進群眾致富的能力,呂梁市針對各縣區、各鄉鎮摸排有培訓需求的人員,並結合不同的區域特點,制定科學、實用的培訓方案,按照“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帶動一片”的思路,採取“專家授課+案例教學+經驗交流+現場示范”的培訓方式進行,積極組織農村富余勞動力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提升就業技能。

“呂梁山護工”培訓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為呂梁山片區貧困群眾量身打造的一項重大脫貧舉措,是落實“人人持証、技能社會”要求的具體行動。2016年3月,呂梁高級技工學校被確定為“呂梁山護工定點培訓學校”,開設有母嬰護理、家居保潔、養老護理等專業。在實踐過程中,學校不斷創新培訓方式,形成了“一條主線、兩項舉措、三個創新”的培訓特色。五年來,共培訓“呂梁山護工”34期 8821人,就業5293人,就業率60%﹔完成創業培訓共5期150人﹔培訓新型職業農民3833人,其中培訓鄉村干部1003人﹔2020年開展了“送技下鄉、送教下鄉”培訓農村剩余勞動力606人,為全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實施鄉村振興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撐。

結合“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呂梁市高質量推動高素質農民培訓持証工作,助力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和鄉村全面振興。

今年年初,在中央、省、市培訓資金未安排的情況下,呂梁市下發《關於做好冬春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工作的通知》,提前將2021年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培訓任務分解下達到縣(市、區),督促各地充分利用年前年后農閑時間,發動廣大農民,掀起冬春培訓高潮。並印發《關於遴選申報2021年高素質農民培育機構的通知》,6月初對提出申請的培訓機構進行實地抽查,中旬組織開展培訓前期調研摸底,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和有意願培訓的農村勞動力進行摸底。同時,結合全市實際,印發《2021年全市高素質農民培訓持証工作實施方案》,對各地培訓任務進行了科學分配。截至目前,該市已完成培訓3332人。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毋庸置疑,職業教育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頭戲。職業教育前途廣闊,讓呂梁人充滿自信﹔大有可為,讓呂梁人心潮澎湃。

新征程催人奮進,新使命鼓舞人心。“前途廣闊,大有可為”激勵著呂梁市職業教育在新征程中揚帆遠航……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