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大同市雲岡區項目建設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2021年09月10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秋的大同市雲岡區,陽光清亮,微風清甜,到處是果蔬成熟的收獲景象。據悉,該區把項目建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載體,今年以來,全區新上項目115個,總投資525.67億元,續建項目134個,總投資347.75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80個,京滬同生物基新材料產業園首期項目總投資達256億元。

在雲岡區華瑞建材有限公司生產車間,經過一條100多米的生產線,工業固廢脫硫石膏變廢為寶,化身國家住建部小康住宅推薦的綠色建材產品——新型多功能紙面石膏板。華瑞建材項目利用同煤大唐塔山第二發電有限公司、山西漳電大唐塔山發電廠的生產固廢脫硫石膏進行再加工,一期工程每年可消納脫硫石膏20余萬噸,年產6000萬平方米新型多功能紙面石膏板,實現了完整的循環經濟產業鏈和能源的梯級利用。

雲岡區還把發展現代服務業作為帶動群眾就業的有力杠杆。“高山大嫂”就業創業平台項目是該區為了引導採煤沉陷區搬遷群眾通過系統專業的培訓,以一技之長服務社會,拓寬致富路,著力打造的家政服務就業品牌。家政清潔、母嬰服務、養老扶老、創業幫扶……“高山大嫂”以培訓有平台、就業有崗位、創業有機會的發展模式,成長為雲岡區生活性服務業的一塊“金字招牌”。

此外,雲岡區在把文化軟實力轉化為經濟發展硬實力上下真功夫,推動文旅產業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他們依托歷史底蘊深厚、歷史遺存豐富的優勢,積極融入長城文化公園發展帶,推進雲岡峪文化旅游廊道建設,高起點、高標准規劃了歷史文化體驗區、生態旅游休閑區、商貿娛樂休閑區、鄉村風情度假區、工業旅游體驗區等五大區域,著力構建“一帶引領、一廊貫穿、五區互動、全域共享”的“1151”全區旅游空間布局。

生物基新材料一體化項目、脫色活性炭及環保項目、二氧化碳捕捉利用項目、智能醫療穿戴項目、天下大同電影小鎮項目、中兵有色金屬鑄造項目、恆宗黃芪深加工項目……雲岡區牢牢扭住項目建設“牛鼻子”,以創新驅動發展為動力,提升傳統制造業,優化現代服務業,深耕文化旅游業,構建大項目支持、新項目引領、好項目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賦能提速。(李常慧 劉利鋒)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