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王學斌:“渾身本事”的新農人

2021年09月1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車大概裝了6噸,可以發車了。”見到王學斌時,他正在忙著給貨車裝車搬運,車上一筐筐擺放整齊的聖女果,即將啟程被送往濟南。

王學斌是大同市陽高縣龍泉鎮東關村農民,山西省第一個成功研究青椒穴盤育苗的農民,目前這項技術已在陽高縣及周邊地區推廣數十萬畝。現在的他,不僅是龍泉鎮東關村農民蔬菜種植帶頭人,也是陽高縣迎春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

闖出種菜新出路的王學斌,今年48歲,雖然隻有初中學歷,但他目光長遠,還有著一股敢闖敢拼不服輸的勁頭。早在1998年的時候,他就開始嘗試著把陽高縣青椒銷往杭州等江南城市,使本地青椒價格漲了六倍,同時他也與蔬菜結下了不解之緣。1999年,他多次外出學習,專門購置了電腦,並聯系到了北京農科院和山東濰坊農科院的專家、教授,通過網絡向農技專家教授學習培育新型品種和實用技術,當年研究成功了穴盤育苗新技術,並成為山西省第一家接受使用這種技術的農民。

“由於經驗不足,第一年培育的青椒苗全部死亡,造成了不小的損失,妻子埋怨,父親嘆息,但我沒有放棄,鼓起信心與親朋好友周轉了3萬元接著搞。第二年又通過穴盤育苗技術培育了五畝苗,這一次大獲成功。但看到我把種出的苗免費送給了種植戶試種,還給送到了地頭,妻子十分不理解,氣憤地罵我是個‘傻子’。村民也說我是賠錢賺吆喝。后來秋收過后,種植戶的收成都大有提高,他們認可了我的種植技術和模式,主動上門要求育苗。漸漸地,在2007年這項技術得到了全面推廣。”王學斌的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迎春提供的種苗比傳統苗能提前十五天採摘,能夠很好地利用咱陽高的無霜期,既延長了採摘期,又能賣個好價錢,我種了20畝,每畝能多收1500多元,今年就多收了3萬多元。”豐收的喜悅洋溢在東關村青椒種植戶徐福兵的臉上。近幾年,迎春合作社培育出的菜苗已經遠銷山陰、渾源、陽原、豐鎮、懷安等周邊各縣。

據介紹,2009年,王學斌還成立了陽高縣迎春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青椒、西紅柿等各種蔬菜,前兩年一直處於賠本狀態。直到2011年,他的努力得到了回報。那一年,喜獲豐收,他把債務還清額外還掙了20多萬,合作社也被評為大同市優秀合作社。之后的幾年裡,農民不斷加入迎春合作社,有不少社員變成了合作社骨干和持有股權的股東。

“早些年我靠養車賺錢,給迎春運輸西紅柿,后來看著合作社發展很好,我也心動了,入股跟他合伙一起干,每年賺的比之前多了三倍還多。”村民李金剛樂呵呵的說。“我自己致富了,還有很多村裡人過著苦日子,為了幫助貧困戶共同致富,我通過自己研發的3個面積共90畝的簡易連棟大棚,優先吸收貧困戶通過打工增收脫貧。目前已為300多人提供了就業崗位,每人每天可增收100元。”王學斌說。

此外,為了解決賣菜難的問題,王學斌與北京菜籃子工程公司對接,申報並成為了北京農產品流通協會理事單位,為蔬菜售賣建立了銷售平台。收購商為農民提供種子、化肥,王學斌提供種苗、技術,並與收購商簽訂了保底價,有效保障了蔬菜銷售難的問題,農民種菜積極性也提高了。

如今,在王學斌的帶領下,東關村劉永軍、羅文皂村黃山等一大批靠種植大棚的農民不僅脫了貧,還致了富,過上了幸福的新生活。(馬靜波 雷丹丹)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