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鄉村教師——

引路在腳下 追夢向前方(教師節特別報道)

2021年09月10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山西省晉中市太谷區朝陽村朝陽學校,學生們在練習上籃。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攝
  圖②: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下貢麻鄉寄宿制中心小學。
  新華社記者 張 龍攝
  數據來源:教育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教師是辦好鄉村教育的關鍵,要在政策和待遇上給他們更多傾斜。

  特崗教師的到來,給鄉村小學帶來了一支足球隊﹔支教教師的一堂課,為偏遠地區的孩子打開了一扇窗……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鄉村教師們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近年來,“特崗計劃”、“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等一系列舉措,為鄉村教師隊伍注入了新力量。他們用愛心和智慧,成為萬千鄉村孩子成長的引路人,也見証了鄉村教育的變化和發展。

  三尺講台,一片丹心。在第三十七個教師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3位教師,傾聽他們的故事,向所有默默堅守在一線的老師道一聲:節日快樂。

  ——編  者 

  

  吉林省汪清縣羅子溝鎮中心小學特崗教師祝祥庭——

  練習足球后,孩子們更開朗了

  我叫祝祥庭,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羅子溝鎮中心小學的一名體育教師。

  汪清縣是我的家鄉,也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2013年,我從這裡考到省城上大學,暗暗下定決心:有朝一日,一定要將自己的所學所聞傳授給偏遠農村地區的孩子。2017年,從吉林師范大學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畢業后,我懷著一顆熾熱的心,選擇成為一名特崗教師,來到長白山深處的羅子溝鎮教體育。

  體育、美育是鄉村教育的薄弱環節。這幾年,偏遠農村地區學校的體育硬件設施得到很大改善,建起了塑膠跑道、人工草皮足球場、籃球場等,但我發現,一到體育課,孩子們更習慣於你追我趕、嬉戲打鬧。如何讓山裡的孩子更好感悟運動之美和強身之趣?我有計劃地組織任課班級系統學習不同體育項目:健身操、跑步、拔河、球類運動……不僅給孩子們講授運動規則,也普及各項運動的歷史,讓大家在運動中有所思考。

  不過,最讓我自豪的還是由我發起成立的羅子溝鎮中心小學足球隊。在大學裡,我主修了足球教學方向,因此,從任教開始,我就非常注重挖掘有潛力的足球苗子。足球隊成立后,我組織孩子們利用課余時間訓練。農村孩子肯吃苦、有韌勁兒,經過系統訓練后,他們的天賦逐漸顯現出來。去年,我們的球隊在全縣中小學生運動會中奪得鄉鎮組冠軍,今年又在全縣的足球聯賽中獲得第三名。

  學校也十分支持這支球隊,不僅拿出經費為大家購買裝備,每次外出比賽的食宿、交通也都有保障。球隊的孩子們大多來自留守家庭,比賽訓練間隙,我會自掏腰包給他們買些營養品,還時不時跟他們談心,讓他們放開手腳,勇敢去拼。練習足球后,孩子們更開朗了。去年奪冠后,有個孩子悄悄對我說:“老師,以后我想踢職業足球,退役后再教更多人踢球。”這讓我十分感動。教育不僅是言傳身教,更要在孩子們心裡埋下希望的種子。

  做特崗教師這4年,我見証了學校的日新月異:體育器材更新換代、多媒體教室已經建成、工資待遇也不錯。特崗教師是一份神聖的工作,我知道今后的路還很長,肩上的擔子還很重。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會無怨無悔地投身其中,我想讓更多鄉村孩子走出大山,見識更廣闊的天地。

  (本報記者李家鼎採訪整理)

  

  青海省瑪多縣民族寄宿制學校原支教老師裴得謙——

  海拔4300米,留下最珍貴記憶

  我叫裴得謙,今年52歲。黃河源頭,天上瑪多。海拔4300多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民族寄宿制學校,就是我支教的地方。

  2019年夏天,我暫別了工作30年的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土官口中心學校,通過邊遠貧困地區、邊疆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來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成為支教老師。

  回首過去兩年,因為高寒缺氧,我一度胸悶頭痛、失眠心悸,但最難忘的還是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日子。他們純真的笑臉、澄澈的眼神、朴實的性格,早已沉澱成我心中最珍貴的記憶。

  初到瑪多時,孩子們大多習慣說藏語,作為一二年級的語文老師,我一對一地教他們普通話。荷花、梅花、禾苗……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這些從小在高寒牧區長大的孩子卻沒見過,非常陌生。從課文到古詩,以前一節課就能講完的內容,我常常得花兩三倍的時間,有時還要借助多媒體設備,邊展示邊講課。不過孩子們很聰明,他們靈機一動興奮的瞬間、瞪大眼睛吃驚的表情,還有皺著眉頭思考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我還記得,今年5月22日2時4分,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當時,強烈的晃動讓我從睡夢中驚醒。沒有多想,我第一時間沖向孩子們的宿舍,一邊大喊組織撤離,一邊挨個檢查宿舍。等到最后趕到操場時,孩子們將我緊緊圍住,直喊“老師,老師”。黑暗中,我將孩子們攬在懷裡,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那夜天很冷,但我的心早已被孩子們的信任與依賴融化。面對恐懼,他們相信有老師的地方,就是安全的地方,有老師在,就什麼都不怕。在政府的幫助下,震后第三天,我們就恢復了正常的教學,帳篷裡,書聲琅琅,操場上,生龍活虎,這樣的場景跟電影裡的畫面一樣美。

  這兩年,隨著國家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大,牧區孩子的學習水平明顯提高了,學校裡,塑膠操場、多媒體教室、圖書室、宿舍、食堂等一應俱全。各種支教政策的出台,也吸引著越來越多老師來到像瑪多這樣的邊遠地區,為孩子們開闊視野提供更多可能。支教期間,我每年有5萬多元的補助。

  今年7月,我支教的日子正式結束了。本來想悄悄地走,但還是被孩子們知道了。一個個小不點又像地震那晚一樣將我圍住,喊著“老師,老師”,我的眼淚又流了下來……真希望有更多人把更多愛洒向這片土地,洒向這片土地上的孩子們。

  (本報記者賈豐豐採訪整理) 

  

  滇西應用技術大學銀齡教師周月梅——

  支教期滿后,我又續簽了3年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在農村中小學教過書。從那以后,我就一直惦記著農村學生。這也是我從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退休后,選擇去西部支教的初心:趁著身體還好,發揮自己的余熱。

  去年,教育部啟動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選派退休教師去西部高校支教。這對我而言就是起跑令。於是,我和同為退休教授的老伴遠離家鄉,來到滇西應用技術大學,希望能夠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和教學科研經驗,助力西部教育。

  初到雲南大理,高原反應成為我們工作的第一個“攔路虎”,剛來的時候,甚至整晚都睡不著覺。

  除了要克服對環境的不適應,教學也沒有我們一開始想的那麼輕鬆。我的研究方向是數量經濟學,主要講授運籌學、博弈論、信息經濟學和高等數學類的課程,相關教案早就爛熟於心,但在支教過程中卻不能完全適用。滇西應用技術大學的大多數學生來自農村,貧困學生和少數民族學生多,學生的基礎參差不齊,這就需要根據不同學生的學習狀態重新設計教學方案,也要利用課余時間為孩子們進行額外輔導。支教的工作強度,有時比我退休前還要大。支教過程中也有力不從心的時候,但看到學生期盼知識的眼神,我們又會充滿干勁。

  在很多重要的課程上,滇西應用技術大學的教學力量相對薄弱,很多青年教師的知識結構也需要不斷完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除了給學生授課,我們也對青年教師進行指導和培養,參與院系的課程建設和培養計劃制定。每學期,我們都要旁聽很多青年教師的授課,撰寫聽課報告,面對面交流。這些青年教師都特別勤奮認真,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成長與希望。

  支教一年多來,我們深深地感受到學校的關愛,也見証了學校的進步,學習氛圍越來越濃厚。孩子們熱愛學習,青年教師安心認真工作,應用技術類的知識教育正在不斷普及和加強,我心中感覺非常滿足。朝夕相處的歲月中,我們還收獲了珍貴的友誼。這裡的孩子淳朴熱情,他們的真誠感染著我。有一次我和老伴在操場散步,有學生拍了照特意做成明信片送給我們。

  能和西部地區師生分享知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們早已把這裡當作第二故鄉。支教期滿后,我和老伴又續簽了3年協議,不舍初心,也不舍得這裡的老師和孩子。學校的很多重要學科還沒有建立起完備的教學體系,我們想再多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報記者李茂穎採訪整理)  

  本期策劃:楊  暄  智春麗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16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