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四位科技領域黨員代表分享體會——

科技創新為高質量發展賦能(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吳月輝
2021年09月11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4位科技領域的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圍繞“科技報國 創新為民”主題,與中外記者進行交流。

  1952年,新中國自主設計第一台蒸汽機車﹔如今,“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非常有幸,我趕上了中國鐵路快速發展的重大機遇。”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軍參與和見証了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從追趕到引領的全過程。40年來廣大科技工作者通過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奮力拼搏,讓中國的高速列車世界領先。

  截至今年8月,中國中車已累計交付高速列車3375列,快速形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批量制造能力,為3.9萬公裡的高速鐵路安全可靠地運行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從1986年起就一直從事壓力容器和管道的設計制造與研發工作。

  “40多年前,我們國家主要的高端壓力容器還多依賴於進口。”陳學東說,“經過30萬名科技工作者長期不懈的努力,如今壓力容器產品基本上不再依賴進口,萬台設備年事故率從40年前的4.0降到現在的0.09,達到世界最好水平。”

  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蔡榮根多年來研究的領域涉及引力的性質、黑洞物理、暗物質、暗能量等問題。“這些基礎研究是整個科技創新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的總開關,決定著一個國家創新體系的深度和厚度。”

  “從事科學研究離不開理想和信仰的指引。”蔡榮根說,“我和我的同事都相信,一個更加強大的祖國可以承載著更多的夢想,我們都願意將自己的科研與國家的科技事業相聯系,為建設一個繁榮、富強的祖國而努力。”

  “我是農民的孩子,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能夠讓農民過上好日子。”福建省農業科學院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高級農藝師蘇海蘭工作十幾年來,一直在基層一線做中藥材栽培研究與應用推廣。其團隊在珍稀瀕危中藥材“七葉一枝花”的野生轉家種栽培和育苗關鍵技術上取得了突破,成果推廣到福建、江西等地,促進林下經濟發展,為脫貧攻堅做出貢獻。

  “我們是黨員,是科技特派員,是農民的‘身邊人’和‘貼心人’。”蘇海蘭說,“我將繼續扎根基層一線,把好的科技成果送到農民家,為實現共同富裕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1日 02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