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建成類別多樣、主體多元的博物館體系

太原平均16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

2021年09月13日06: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0日,記者從太原市文物局獲悉,目前,太原市已初步形成以歷史類博物館為基礎、專題性博物館為特色,以國有博物館為主體,非國有博物館為補充,類別多樣、主體多元的博物館體系,平均16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

據介紹,2020年7月31日,《太原市博物館促進條例》正式頒布,並於當年9月1日正式施行。這是全國博物館領域第二部地方性法規,有效促進了全市博物館事業的蓬勃發展。今年6月,《太原市非國有和行業博物館市級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出台,制定了具體補助方式和標准,統籌推進不同領域、不同層級、不同屬性、不同類型博物館均衡發展。

太原市現有各級各類備案博物館33座,其中一級館3座、二級館5座、三級館1座﹔國有博物館20座(其中文物系統12座、國有行業博物館8座),非國有博物館13座。

在多項制度強有力的支持下,今年太原市正積極推進山西文學博物館、太原兵工廠工業博物館等有本土特色的行業博物館備案工作,推動相對成熟的六味齋非遺博物館等的備案工作,鼓勵八路軍駐晉辦事處舊址紀念館、晉綏八分區機關紀念館、陽曲店子底支前紀念館等紅色紀念館納入博物館管理體系,鼓勵支持民間藏家舉辦博物館,推動山西當代賞石藝術博物館、文濤坊古代兵器博物館等非國有博物館登記備案。

同時,太原市還將培育發展一批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博物館。今年,太原市博物館數量有望增至70座。(記者范珉菲)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