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五十二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保持高度警惕性責任感 全方位構筑疫情防控屏障

藍佛安出席

2021年09月14日06: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3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第五十二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分析研判形勢,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方針,始終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從嚴從緊落實責任,從快從速預警響應,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重要戰略性成果,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藍佛安出席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張吉福、李鳳岐、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孫洪山在省主會場出席會議。副省長吳偉匯報常態化疫情防控情況及有關工作安排。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謀發展、促轉型、惠民生的前提和基礎,是必須牢牢守住的底線。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總體保持平穩,但境外人員入晉、冷鏈物流輸入、人員跨省流動等帶來的輸入性風險仍然很大,要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用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果斷的措施,慎終如始抓好各項工作。他提出五個方面要求。一是全方位防范疫情燃點,做到消除隱患、化解風險。要聚焦關鍵領域、關鍵環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對防控工作再排查、再加固、再落實,持續抓好國際航班點對點人員轉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等閉環管理舉措,實施冷鏈物流全流程全鏈條“總倉”閉環管理,強化發熱門診篩查和院感防控,特別是緊盯學校、工廠、交通場站、人員聚集場所、密閉場所,確保防控措施環環緊扣、精准有效、不出紕漏,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堅決防止出現疫情新燃點。二是全方位加強預警監測,做到多點觸發、反應靈敏。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進一步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預測預警能力,強化基層哨點作用,增強早期監測時效性、靈敏性,做好突發情況應對准備,做到早發現、早報告,確保第一時間反應、第一時間決策、第一時間處置。三是全方位深化排查管控,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強化屬地“第一時間、第一落點”管控責任,發揮好大數據圍欄作用,全面摸排中高風險地區及關聯入晉人員,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全力切斷所有可能的傳播途徑,做到寧可十防九空,決不許失防萬一。四是全方位推進疫苗接種,做到應接快接、能接盡接。要加大疫苗採購和調配力度,強化全鏈條全流程質量監管,提高接種服務的可及性、便利性,扎實做好重點人群接種工作,不斷提高覆蓋率,確保如期完成接種目標任務,加快構筑全人群免疫屏障。五是全方位壓實工作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省防控辦要加強統籌調度和督促指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責任,相關部門要主動擔當、各盡其責,健全完善高效運轉、科學有序的疫情防控指揮和工作體系,確保壓力傳導到位、責任落實到人。

林武強調,中秋、國慶將至,要全力做好“兩節”假期防控各項工作,加強值班值守和應急准備,落實景區分時預約制度,加強疫苗接種和安全出游知識宣傳,確保萬無一失。要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加強自我防控,堅持非必要不出省,堅持健康生活方式,推動全社會筑牢共同防控疫情的人民防線。

藍佛安指出,要健全快速反應機制,強化疫情管控。要壓實學校主體責任,抓實抓細各項防控舉措,確保校園疫情防控萬無一失。要全面落實國際航班經停入境等各項防輸入舉措,加強冷鏈物流檢驗檢測閉環管理,全方位阻斷輸入風險。要從嚴管控各類活動,落實人員聚集場所防控措施,堅決防止聚集性疫情發生。要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構筑全人群免疫屏障。要做好防疫人員工作生活保障,保持良好工作狀態。要動態研判疫情形勢,做好防控預案,加強景區景點、游樂場所等現場管理,確保中秋、國慶期間全省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