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社保繳費全程網上辦——

數據“領跑” 群眾“零跑”

2021年09月14日06:2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3日,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獲悉,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以數據共享為抓手,破解繳費痛點難點,探索構建社保費數據管理新生態,推動繳費全程網上辦,社保繳費效率逐步提高。目前,該局與省人社、醫保等部門協同聯動,通過庫對庫直接傳遞的方式將傳輸時間由140分鐘左右縮短至5分鐘左右。

據了解,山西省稅務局還梳理社保繳費特殊業務,優化數據比對流程,建立了以銀行流水數據和稅務征集數據為基本數據鏈條的業務比對機制,實現社保費數據由人工核實向大數據智能比對轉變。同時,山西省稅務、醫保、人社等部門聯合建立了系統業務監控和異常數據處理機制,以社保費數據流轉環節為監控點,對繳費人的每筆業務、每個環節實現了精准定位。7月以來,山西省稅務部門率先聯合醫保部門在省集中系統中實現該功能,繳費疑難問題平均處理時間由幾天縮短至幾小時。

下一步,我省稅務系統將持續發揮社保費數據驅動能力,加強部門協同聯動,聚合政務服務資源,拓展繳費服務功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繳費需求,提升社會滿意度,助力優化營商環境。(記者任志霞)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